山东民主人士孙立勇意外逝世各界哀悼


2015.07.14 10:10 ET
m0714-xl1p 图片: 山东民主人士孙立勇曾举标语声援河南焦作访民张小玉、许有臣夫妇。 (推特/南街谢文飞)

因声援香港“占中”及积极参与各地街头抗争运动而多次身陷囹圄的山东民主人士孙立勇,因事故突然去世,终年 36 岁。各界人士对此感到意外和惋惜,纷纷在网上悼念这位民主人士。

孙立勇突然离世的消息周二被曝光。据了解,本月2日,孙立勇在微信上发布消息称,要去浙江温岭寻找因维权多次被维稳部门关进精神病院的退伍老兵李加富。

随后,在前往调查过程中,他在与友人饮酒后不慎坠入河中,被送往医院救治,7月12日晚突然去世,享年36岁。

孙立勇是一名水污染维权人士,曾因举报水污染被关37天黑监狱,被行政拘留10天。近年来,孙立勇积极参与公民围观行动,去年8月,孙立勇因声援郑州十君子,被国保押回山东关押在黑监狱,并被强迫做精神鉴定。去10月,孙立勇与多位民主人士因在广州拉横幅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被拘留,后被越秀区看守所关押一个月。

孙立勇的代理律师吴魁明周二告诉本台,对其离世感到意外和惋惜:

“他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抗争草根,我第一次见到他还是他被抓捕前,第二天他们就被抓了。后来我去看守所见了他一次,觉得他是一个能够敢于做事的人,就算受了委屈也不气馁。在维权过程中,有些人对他有一些误解,我们也在网上聊过,但他仍然是继续做事。”

与孙立勇共同参与过曲阜事件、建三江声援律师、苏州林昭墓、焦作张小玉案、苏州范木根案等现场声援行动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贾榀周二表示:

“他参加过几次影响力比较大的活动,像去年的曲阜,后面他又去了建三江,去林昭墓、郑州三看、去焦作围观张小玉案,后来被关起来了,他到处去声援这些朋友。去年10月又声援香港,他当时被关了一个月,就在广州。他出来之后也是一直在坚持,到处活动。他做了很多事情,付出了很多,被关过很多次。只要有朋友被抓需要声援,他都非常积极。”

贾榀告诉本台,目前各方正在积极联系孙立勇的家人:

“他父亲两三个月前去世了,现在他哥哥不清楚什么原因不肯接我们朋友打过去的电话。至于他有没有其他的家人我们也不清楚。”

维权人士周周煮粥也在网络上表达了哀思,他周二告诉本台,孙立勇的离世令不少朋友感到悲伤,誓言化悲痛为力量,将民主之路继续走下去:

“我对他印象比较好,比较敬重他。众所周知,两年以来,基本上各个围观的现场都能看到他。他为人很低调老实,我们公民圈出现这样的事情,肯定是伤心的但这条路还是要走下去。”

贾榀还告诉本台,多年来他们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不停地抗争,期间不停地受到官方和国家安全部门的监视和打压,中国维权人士的处境越来越艰难:

“在中国大陆,这些活动人士处境都比较困难,即便艰难维持,但他依然坚持了很久。这是一个很大损失,首先因为现在大陆的维权圈子里面的人就比较少,而且动不动有人被抓,动不动就有人被判刑。孙立勇这么年轻力壮的,他在维权活动中算是中流砥柱。”

对于孙立勇的去世,各地学者、民主人士、维权人士、网友纷纷对其进行悼念,包括独立作家江淳、广州街头民主运动发起人之一郭春平、公民記者周莉、维权人士杨崇等。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