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兄到达沙雅已准备好新衣 能否如期出狱引各方高度关注


2014.08.06 11:16 ET
gzs305.jpg 图片:新疆沙雅监狱(对华援助协会)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于本周四刑满,他的哥哥高智义已经到达关押地点新疆沙雅县,并为弟弟准备了出狱的新衣物。高能否在当天顺利出狱,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台湾民间团体呼吁北京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关注事件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称,要防止当局让高智晟“被失踪”。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于本周四零点刑满,他的哥哥高智义已经于8月1日启程前往新疆迎接弟弟出狱。据本台了解,经过多日的长途跋涉,高智义已经到达了沙雅县。记者周三拨通了高智义的电话,但他语焉不详,匆忙挂断了电话,显示他的处境殊不寻常:“你什么都不要说,不要管,不方便,很不方便。”

过去几天都与高智义联系的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智晟的家人受到了极大压力:“他一直在承受压力,他和嫂子(高智晟妻子耿和)那边说话也很少,压力很大。可以明确地讲他的电话是被监听的,当局一定是和他打过招呼,不能接受采访,否则就怎么怎么样,比如不让他见弟弟,他弟弟会受到更大的压力,以前也威胁过他的子女,我认为他现在有难处。我不知道你给他打电话有没有听到他的背景声音有一点嘈杂的,他好像是在大的室内,那里有很多人,他们虽然没有大声说话,但也有言语的交流。”

高智晟能否在刑满后顺利获释,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但他家人早前被狱方告知不要去接人,在家等候通知,因释放需按照北京指令。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高智义称没有信心是否可以把弟弟带回家,心情感到忐忑。

胡佳告诉记者,他周三与高智义谈话时建议在高智晟出狱前数小时就将准备好的衣物带到监狱,表明家属已经到场,防止高智晟被当局“失踪”:“我劝他如果高智晟律师一出牢狱就看到曾经让他被失踪丶被酷刑丶被凌辱的北京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孙迪那帮畜生的话,对高智晟律师的打击就太大了。我就说,大哥这一次不管当局怎么说不要来,(要)听北京的,你都不要管他,那是你的权利。刚才我跟大哥嘱咐,今天零点高智晟律师名义上就可以获释了,要防范当局耍你,就说你没来,把高智晟律师已经送走了,送到哪里去你也不知道,今天就应该去沙雅监狱,把给高智晟律师带的衣服都放到那里,沙雅监狱就没得推脱了。”

目前身在美国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最近一次在推特发文称:“距高智晟成为法定上‘自由人’还有9小时。”

对此,胡佳表示:“实际上再过几个小时,高智晟律师在法定意义上来讲他就应该获得人身自由权,至少他应该可以决定到哪里去。但在中国基本上你当了一天政治犯,就永远是政治犯,小监狱出来进入社会化的大监狱。我想当年抓高智晟律师的北京市国保总队的孙迪他们那一拨人中,肯定有人先期到达沙雅监狱,他们要做高智晟律师刑满之前的布置,他们要极力降低高智晟律师出狱后所产生的影响。”

在台北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丶法轮功人权律师团与立法委员田秋堇周二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停止对中国维权人士的政治迫害。

参与记者会的一名主办方成员周三向记者表示:“(中国大陆)不是一个法制民主的国家,所以不见得刑期到了就可以出来,他们觉得这里面有政治等其他方面的考量,比如说这个出来会继续兴风作浪,他们就可以找一个理由不让你出来,我们担心中共当局会不按照法律来办事情,所以我们才会做这种特别的呼吁。”

(特约记者:忻霖 /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