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吁释放江天勇 江妹遭传唤


2017.09.07 14:45 ET
jty.jpg 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遭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长沙中院透过微博上传庭审与江天勇认罪片段。家属认为,江天勇是按当局要求被迫认罪。(视频截图)

四名联合国人权专家6日发表联署声明,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709案被捕律师江天勇。此外,江天勇的家人持续遭到当局的打压,江的妹妹在6日遭到传唤,罪名为“故意毁坏财物”。

参与联署的人权专家包括去年八月在北京会见江天勇的联合国极度贫困与人权特别专员阿尔斯顿(Philip Alston)、人权捍卫者特别专员米歇尔·福斯特(Michel Forst)、 言论自由特别专员大卫·凯伊(David Kaye),以及任意羁押工作组专家波尔姆戴兹(Jose Antonio Guevara Bermudez)。

联署信写道,江天勇的电视认罪很可能是在酷刑之下的屈打成招,这不但违反国际规定,也违反中国自己的刑法。联署信同时强调把江天勇与联合国人权专家的会见以及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定性为犯罪行为,是对言论自由的侵犯。

对此,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在发给记者的视频中表达了对国际社会关注的感谢:

“我对联合国人权官员发表的声明表示感谢。我曾经打了几次电话给官派律师杨杰林,立马就给挂断了。你们官派律师怕什么?”

自江天勇去年11月被捕至上月受审,期间有9个多月当局一直拒绝透露他的下落。

“709案”辩护人之一马联顺律师告诉本台,中国当局对江天勇的审判严重违反了自己制定的法律:

“破坏了刑事诉讼的基础,是对中国法治的一个严重倒退和严重破坏,既为他们担忧,也为709案件开始的全面毁坏刑事诉讼制度而担忧。”

此外,江天勇的妹妹江金萍9月6日被警方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传唤。对此,金变玲指上月18日江天勇案开庭前当局派人野蛮控制家属,不仅抢走了江金萍的手机还对她及孩子动粗,江金萍一怒之下挥舞木棍,将国保人员的车辆打出凹痕。

金变玲对警方选择性执法感到不满:“那么他们怎么不追究那些国保抢江天勇妹妹的手机、绑架江天勇的父母、还要对江天勇的妹妹和孩子强行带走?”

记者就此致电涉事的信阳罗山县潘新派出所,但接线人员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