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征山地2000元一亩 江西农民反抗遭抓打


2015.09.16 12:20 ET
123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鹅峰乡东田村,政府于2015年9月10日上午出动数十警察,以2000元一亩的低价强征土地,数十村民到现场抗议时遭警察镇压。(博讯)

江西省宜春市上百失地农民因不满当地政府以每亩2000元的低价强征山地,上周四阻止施工,但遭到警方镇压,多人被打被抓。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鹅峰乡东田村的山地遭政府以2000元一亩的低价强征,上周四,鹅峰乡书记带领施工队施工,引发上百村民集体反抗,遭数十警察、特警镇压。一名老人被打伤入院,2名村民被捕。

一名东田村的外嫁女彭女士告诉本台,山地价格低至2000多元一亩,但政府转手就卖了数十万。村民们一直不肯在卖地协议上签字,不料却遭到政府暴力执法,即将收获的庄稼和果树全部被铲平,保家卫园的村民遭到殴打,特警、公安强制性抓人,同行的乡镇政府人员抢村民拍照的手机,强行删除视频。

彭女士:“现在好几个人被关进了看守所里面,有几十个人去集体维权,那个山本来是是属于村民,是谁卖掉的我搞不懂。现在那么多村民就去闹了,说那个山要还给村民,结果就和他们(施工队)吵起来,然后就把人抓了,有七、八个人,后来放出了几个人,现在关了两个人。村民说了补偿款每畝有两千块钱,没有去领那个钱,抓人的时候是有人看到手机视频被人删掉了。跟书记问了,但他什么都没说,当时他就说要农民去签字。”

村民上传到网上的图片显示,多辆警车停在路边,大批手持盾牌、身穿制服的警察与民众对峙。有众多抵抗者被打倒在地,身上带着伤痕,面露痛苦,多数为老人,另有一名妇女躺倒在地。

记者多次致电鹅峰乡政府,但无人接听,而村委会的电话也一直占线。宜春市政府的值班人员则表示不清楚事件,要记者找县政府查询。

记者又向万载县政府查询,对方表示,定价的是乡政府,没有具体标准。

记者:“东田村的山地只卖2000块钱一亩你们知道吗?”

万载县政府值班人员:“定价钱是乡政府定的,和我们这里没有关系。不是我们不管,是他不听我们的,上次他们来我就和他们说了,人被抓要去找公安,征地的事我们可以受理,但是他们听不进去。每个地方征地多少钱一亩是乡政府自己定的,现在也没有什么标准。“

记者:“村民没有同意,为什么直接把庄稼该铲掉了?”

万载县政府值班人员:“答复的话要问鹅峰乡政府,我们这里不给任何答复,因为也不是我们处理。“

记者:“有警察、特警还把人打伤了,你们知道吗?”

万载县政府值班人员:“这个问公安局,我不在现场,你问我我也不知道。”

在外打工的陈先生说,他为事件四处上访但均无果:“土地都是村民的,乡里、村里面偷偷地背着村民(达成协议)。现在事情闹得好大了,乡政府联合县执法大队人都抓了好几个了。我们到县里面、省里面、市里面都递过材料,但是没什么反应,村民都得不到确切的消息。谁要来调查一下,到县里面到乡里面就被拦住了,我也找过报社记者,他也不敢接,说要请示领导,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村民发帖称,因为失去土地,赔偿金不够生活,年轻力壮的村民早已外出打工谋生,留下来的都是妇女和老人。村民指责村干部和上级部门官员相互勾结,他们多次上访及找当地媒体但均无果,呼吁北京的中央政府关注村民的遭遇。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