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访二代”遭打压失学 举牌要求教育平权


2016.10.05 12:39 ET
声援失学访民二代行动.JPG 声援失学访民二代行动。(忻霖提供)

日前,一批流落北京的访民和几个因家庭困难不能上学的“访二代”,在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门前举牌抗议,要求当局保障平等受教育权利。

多名来自河南洛阳随在京上访的父母流落街头而失学的儿童,日前聚集在北京的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门前,举行抗议行动。他们举的牌子上写道,“为上学而乞讨”、“为上学向习总乞讨”。

失学儿童的母亲胡大料告诉本台,因为上访子女受到株连,孩子没有北京户口,无法进入公办学校继续学业,而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孩子也上不起学费昂贵的民办学校。多次求助政府不予救济,不得不举牌乞讨,希望习总和李克强总理能救济灾民,给他们接受教育的机会:

“我现在确实是没办法,我跟丈夫两个人都被乡政府打残了,孩子们到现在都没有上学。在北京都是农民工学校,收费都很高,我们没有这个经济来源,生活上本来都很困难。昨天有很多人为我们呼吁,就是是想上学。”

胡大料指,她与孩子父亲李三虎因为没有按照政策计划生育,被政府剥夺了口粮田,孩子们也没有户口,夫妻为此举家进京上访,多次被拘留。

胡大料的五个孩子在发给自由亚洲电台的短片中说:

“九八年至今,全家没有责任田,上访父母被打残,低保我们没享受,义务教育得不到,社会对我们不公平,我们要求享受义务教育。”

为争取受教育权,今年2月,多名失学访民子女的家长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当中提到,在全国义务教育已普及的今天,在北京仍然有很多非京籍的孩子无法接受义务教育。无奈之下,有人选择高额学费的私立学校,有的已缀学待在父母身边。因为父母是访民,他们曾多次与暂住地派出所协商,却一直不给办理暂住证。

因与政府交涉多年无果,去年9月,有多名访民自发创办的“流浪访民子弟学校”在北京的一所民房里开张。教授课本的人并不是教师,而是来自黑龙江省的访民马波。不过学校刚刚开学一天,就遭到警方强制关闭,并没收了学校的牌匾。好不容易有机会学习的多位访民子女,再次面临失学。

参与抗议行动的访民丁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有的民办学校因受当局压力,也拒绝接收访民的子女:

“政府太不负责任了,就算是他们的父母犯罪,你也要保证他们的孩子上学。现在的问题是官方把孩子绑架了,连亲人都绑架。不服从我,我就不给你的孩子上学,这不道德。我听说很多这样的事情。”

中国“权利运动”网站发出紧急援助公开信表示,对孩子在上访中扮演的角色感到担忧。有不少的孩子因为父母的上访,已经不能在家乡正常上学,他们在北京也面临营养缺乏,以及暴力和歧视。孩子的成长环境是所有上访人员都应该关注的问题,并呼吁不要让孩子来承担大人在上访中的痛楚!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