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被捕律师家属首例“状告官派律师案”有望开庭


2016.10.20 12:05 ET
谢燕益原珊珊一家.JPG 谢燕益原珊珊一家(忻霖提供)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案”再有新的进展。被捕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近日向天津第二中级法院提出起诉,成为“709事件”中首例控告“官派律师”的法律诉讼。

“709大抓捕”案当事人之一、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被秘密抓捕之后一直没有音讯,也不获准会见家属及家属聘请的律师,最后律师遭到解聘,而官方指派的律师也一直没有向家属告知谢燕益的下落和案件进展情况。

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今年8月曾对官派律师提起控告,但被法院驳回。10月17号,原珊珊上诉到天津二中院,该案将在本周五开庭 。

谢燕益妻子原珊珊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官派律师陈文海与公检法部门公然践踏法律,破坏法律实施。提告是当事人家属为维护当事人和自己的合法权利的无奈之举:

“作为律师他应该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律师必须要通过家属才能够见到谢燕益,但是他没有通过我,他通过公安机关,当他见的时候他已经是违法了。我作为谢燕益的妻子,我有能力聘请我认可的律师,并且我相信这也是谢燕益能够认可的律师。他有什么资格?这样一个人他根本是知法犯法,怎么能够成为别人的辩护律师呢?首先这个人我都不认可。”

家属聘请的陈建刚律师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称,开庭时,他人正好在外地出差可能过不去,预计开庭是走过场。

去年,官媒配合公安部对维权律师进行抹黑报导,引发极大关注。谢燕益妻子同年7月18日对发表歪曲报导的新华网和相关记者进行控告,并要求道歉和赔偿经济损失,但至今无果。

谢燕益在去年7月12日被北京警方在不告知罪名的情况下,强行带走并抄家,后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今年1月8日,谢燕益被天津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内。

此外,709案另一当事人谢阳律师的官派辩护人贺小电被指已经在负责谢阳专案组的国保及长沙第二看守所的安排下,进入看守所向谢阳施压以及劝说他认罪。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强烈谴责中国官方的做法,支持所有“709案”家属状告官派律师:

“709这个案子就是一个冤案,按照司法正义来讲律师应该站在受害者的立场上进行辩护,那么现在指派律师,而且这些律师完全是站在当局的立场,这是违背司法公正的原则。在任何国家遭审判的人都有权利选择有独立立场的律师,但是在中国现在不可以,必须是中国共产党指派律师,这里有什么事司法公正可言?”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