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久拖不判遭“连坐” 吴淦父亲怒轰法院


2016.11.23 11:53 ET
temp_16032021558097.jpg 屠夫父亲徐孝顺(参与网)

在中国大陆,福建活动人士吴淦去年709案被拘捕。他父亲徐孝顺因儿子案件被株连,并被以涉嫌职务侵占罪”拘押,日前他获准会见代理律师。律师透露,徐孝顺发表公开信,指控法院不依法宣判,抗议法庭反复延长审期,一个5年前的虚假“举报”,法庭至今不审,再延至明年1月。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公民的“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福建维权人士吴淦的父亲徐孝顺受到儿子案件波及。代理律师林洪楠,日前在福清看守所会见了徐孝顺,透露因不满该案反复延长审期,徐孝顺于近日愤笔写下名为《超过法定审限应当依法宣判》的公开信。

林洪楠告诉本台,徐孝顺已遭羁押一年多,案件却始终在所谓的依法延期审理当中:

要么就判无罪如果,实在判不了你起码也要解除强制措施把人放出来,你这样关着像话吗?他是老人而且是脊椎做过手术,还有高血压。

记者:你上次见到徐孝顺的时候他整个人状态怎么样?

林洪楠:毕竟是年龄大了,他也向他们提出来要么判有罪,要么就判无罪,不能这样子给我拖,他也写了个材料。中国刚公布了人权白皮书,都很清楚,对犯罪嫌疑人不能这样操作。

记者:当局有回应吗?

林洪楠:只能且看下回分解.我反映了,但最后怎么解决就不清楚了。

所谓职务侵占是指徐孝顺在2011年私自出售与人合伙运营的油品公司内的原油,同年1018日批捕。但因撬锁盗油的现场证据要件嫌疑人指纹、脚印、撬锁工具等均没有找到,该案两度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查。2013年,徐被取保候审一年。但在本案举报人林辉曾在法庭上自认:重油被盗是我报错了之后,徐孝顺去年又被以同样罪名拘捕。在去年12月的庭审中,林洪楠律师曾质问控方,为什么修改指控其当事人证据的日期,得到的回答是公安要求

同省维权人士、一直在网络上为徐孝顺鸣不平的庄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去年5月吴淦因为声援江西乐平冤案而被刑事拘留,其后一个月徐孝顺被以同样的罪名再次逮捕,很明显是当局借此报复吴淦:

屠夫父子连坐案公民社会高度关注,关于徐孝顺的职务侵占案,连盗油的基本证据要件都没有,盗的是什么油指控书上面也说不清楚。像此类显而易见的错误,居然徐孝顺被关押了一年多。非常奇怪的是这样小小的一案,不知道福清当局依照何事实依据向最高法院报告,最高法院义依照何批准再延期?目前延期到2017年的117

此案曾分别在去年1120日和124日两次开庭。第二次开庭时,徐孝顺当庭做无罪辩解,指出这是摆明了栽赃陷害。今年6月,有消息传出,徐孝顺在狱中高血压症状加剧,身体健康堪忧。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