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二千民师省教育厅静坐 遭官员避见警方驱散


2016.12.13 11:15 ET
1 川2000民师教育厅外连夜静坐请愿 官员避见警方驱散。(忻霖提供)

自12月12日起,四川各地2千多名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及幼儿教师等聚集到省教育厅外静坐,要求公平待遇。当局加大截访力度,现场保安和大批警察站成人墙将老师们围住。部分请愿教师被地方政府派来的国保、政法委官员或教育局人员强行押送上车,还有老师被当地截访人员强迫带走。截至星期三凌晨,仍有数百名老师在教育厅外静坐讨要说法,但教育厅却没有任何负责人出面与教师们接洽。

一名参与抗议的老师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早上各个地方县市的民代幼老师集聚在一起,大家按各属地分排站列,秩序井然地要求厅长出来对话,但却遭到警方威胁抓捕:

“今天来了两千多名民办教师,警察围攻我们。我们维权多年中央20118号文件这么多年他们都不执行。他们还说要抓人,还说我们不对,我们要求厅长出来见面,但厅长一直不见面。”

据现场传来的视频显示,老师们在省教育厅门口高喊口号:“文明守法,文明维权,维权有理,维权无罪”

另一维权教师告诉本台,当局加大截访力度,各地方的截访和维稳人员则将老师们强迫带上回乡的车带走:
“我们今天四川上千民办幼教师维权,公安是一大群,说我们如果不走,到了下午6点钟警察要动手要把我们拉上车子,把我们押回各地,这种做法到底是违法还是合法?今天守候了一天,没有一个人或领导来给我们谈话,全是警察,把我们围攻起来,不许我们走而且还要把我们拉上车。”

老师们的诉求包括按现在公办教师工资的平均工资,依法向民办、代课、幼儿教师支付一次性清(辞)退经济补偿金;应该转正而含冤下岗的合格教师返岗,或到退休时按公办教师退休待遇办理;办理和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按文件办理离岗退养、退休。此次的上访请愿者希望当局尽快回应这些诉求。

从资阳市赶来参与抗议的周人本老师向本台表示,民办教师贡献社会多年,到老了却被非法辞退,他们只想要回应得的老师的身份,以及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但地方政府却一直违反中央规定拒不处理:

“从196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是几十年了,我原来教书被辞退后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今天我们到省教育厅上访,我们请求上级领导给我们解决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省政府作出具体安排,要他们拿出时间表路线图,给我们做出答复。”

今年以来,中国已经出现了7次民办教师赴京大集访行动,最近一次是11月14日。有四川民办教师指,如果省教育厅不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将效仿其他省市的民代幼教师集体去北京讨说法。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