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勤辉“煽颠”被批捕女友遭网攻 失联王飞扬家人遭国保通知“判刑”


2015.03.14 12:45 ET
m0213-ql2p1.jpg 图片:笔名“尖刀”的湖南作家梁勤辉。(付小姐提供/记者乔龙)

广州网络作家梁勤辉(网名“尖刀”)周五被广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他的女友在网络上发布该消息,遭到大批左派网民人身攻击。此外,被警方带走后失联三天的广州维权人士王飞扬据称被关押在某地稳控中心,国保已经通知他的父母,将要为他判刑。

广州网络作家梁勤辉(网名“尖刀”)周五被广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并被从珠海看守所移押广州第一看守所。

他的代理律师吴魁明周六告诉本台:“他家人昨天收到的逮捕通知书,昨天是他被刑拘的第38天。这一次是打击网络发言,我知道广州至少有4个人在1月和2月因为网上发帖被抓捕。”

记者:“有些什么帖子被当做证据吗?”

吴魁明:“我没研究,大概就是一些要求民主的帖子。本来煽颠罪就是很大的罪名,但你要知道在香港占中以来,广东给很多人都安煽颠罪的罪名,这跟北京很不同,北京是安的‘寻衅滋事’罪。广东这边搞这么多煽颠罪,我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为了阻止律师会见。”

梁勤辉的未婚女友“安好”周六告诉本台,男友是冤枉的,认为他只是说了实话:“就是因为发一些言论给他定了那么大的罪,我就觉得不怎么能理解。”

记者:“你看过吗?”

安好:“少部分看过,有些是比较实在的老实话。”

对于梁勤辉的被批捕,左派网民纷纷发帖庆祝,称其为“反动网络传销组织图说天下的头目”。

对此,安好表示,她的微博遭到左派网民疯狂的人身攻击:“昨天我的微博也遭到那些属于官方的人的辱骂和攻击,不过有些网友就说让我不要理他们,直接把他们删了就行了。”

据了解,梁勤辉今年31岁,初中毕业,湖南省永州市人。在广州做运输工已十年,自2008年政治觉醒后,以“尖刀决”的网名发帖宣传民主,因言语犀利,“尖刀决1”到“尖刀决5”账户都被销号,但帖子也经常被删。2015年2月3日晚上,梁勤辉被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派出所带走,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此外,广州维权活跃人士王飞扬周三晚从江西宁都陪同访民曾九子到北京见律师时被警方抓捕,三天来一直处于失踪状态。

周六,南方街头运动发起人之一的王爱忠告诉本台,刚刚得到消息,王飞扬被关押在一个中心:“他在火车上被警方带走,关到一个叫稳控中心的地方,他的手机被没收,他是用别人的手机给我发的消息。可能是地方的国保要把他接回去刑事拘留。起因应该是北京两会期间,当局人心惶惶,怕访民有诉求,所以他们上京是导致他们被抓的实际原因。王飞扬一直在各个地方参与街头活动,他的身份也是他被抓的重要原因。国保到他家里和他父母说,要把他带回来判刑。”

据了解,王飞扬曾参与声援范木根开庭、寻找王默、声援郑州十君子等活动。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 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