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2015“两会”期间人权报告披露: 中国人权状况恶化


2015.03.24 10:40 ET
“民生观察”的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资料图) “民生观察”的负责人刘飞跃(民生观察/资料图)
  

中国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3月23日发布的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人权报告不完全统计披露了侵犯人权的65个案例,共有148位活动人士受到当局打压,与前两年的数据相比,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有维权人士告诉本台记者,除了他本人在两会期间被非法限制外出,家人也被国保严密监视。

每年中国一年一度人大丶政协“两会”召开的时候,就是全国上下“维稳”最紧绷的时刻。为了保证这场受到严格控制的“重大”“政治活动”顺利完成,早在2月底,各地维稳人员就及早做好准备,要将一切“不稳定因素”扼杀在摇篮里。在这场以“维稳”之名打压人权的行动中,不计其数的维权者丶访民和异议人士受到各种各样的迫害。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周二告诉本台:

“这个统计做了两年了,主要在两会这样的敏感时期,在全国范围进行维稳打压的情况,在这个阶段,中国的人权状况非常糟糕,我们就希望把这些做一些统计,向外界展示在这一个阶段,中国如何践踏人权的。一方面开两会说是倾听民意,另一方面却对愿意对国家社会表达诉求的人进行维稳。这是非常矛盾和讽刺的。”

据不完全统计,在该网站收集到的65个人权案例之中,共计有148位人士受到打压,大部分人被刑拘丶拘留丶非法拘禁丶关黑监狱丶被精神病,还有人被拦截丶被上岗丶被绑架丶被失踪丶非法骚扰,部分人被传唤丶被抄家。

刘飞跃还表示,当局的这这种努力显然没达到预期效果,今年的上访维权者还是突破重重关卡前往北京请愿,被抓捕的人员爆满了久敬庄和马家楼。而对维权丶异议人士的打压由重到轻——从被刑拘或被关进黑监狱,到被干扰网络的正常通信,程度不等。有的甚至在两会结束之后,至今仍被非法羁押中: “两会期间的人权状况和全年的人权状况应该是一致的,越来越糟糕,打压控制越来越厉害和严密。像我本人被带到宾馆关了十来天,而且今年两会时间又长。”

对此,维权人士“秀才江湖”告诉本台,两会期间不但他遭到当局严密监视,连他的家人也被国保跟踪和警告:

“我的微博被接二连三的封号,我妻子在门口有维稳人员盯着,两会期间她还被国保骚扰,打电话不许她离开郑州,有时候出门还有人跟踪。”

报告还特别提到,目前被以“寻衅滋事”为由正式拘留的五位年轻的女权活动人士,她们因呼吁抵制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行为遭到当局打压。但目前仅有李婷婷得以在看守所与律师见面。近日传出消息指,其中一名女权人士武嵘嵘在看守所健康状况恶化却被警方停药,情况非常危急。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