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夫妇遭“强迫失踪”再陷“罗生门”


2015.04.06 12:05 ET
qinyongmin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 (秦永敏提供)

中国异议人士秦永敏及妻子赵素利被武汉当局“强迫失踪”已超过80天。近日,河南郑州国保突然到赵素利的河南老家询问其下落,引发亲友担心她在武汉被非法拘禁期间遭遇不测丶意外失踪。

中国异议人士丶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理事长秦永敏和妻子赵素利,自今年1月起被“强迫失踪”已超过80天,其家人均认为此次应是与以往一样,被拘押至武汉郊区的“木兰湖八仙岛”上软禁。但蹊跷的是,郑州国保4月2日到赵素利的河南老家询问赵素利是否回来过。家人顿觉不安,赵素利被武汉国保拘押多月失联至今,又为何会到郑州老家找人?

赵素利的三姐周一向本台表示,两名国保的话中似乎隐含赵素利下落不明的消息,家人感到十分担心:“4月2日的时候有两个人,一男一女去找我二姐,看我妹妹回来没有。我们心里很矛盾,原来说在武汉被软禁了,我们在网上也看到过,这时来个人问她回来没有,我们就比较担心。她既然被软禁了,怎么能跑出来呢?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心里着急,她人到底在哪里?我们有个老父亲今年80,年纪大了有高血压,情绪不能激动。年前到现在都没有联系上,年前虽然她在武汉但我们在QQ和微信上也经常联系。”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助理徐秦周一对本台说,“木兰湖八仙岛”是一个占地不到100亩而且四面环水的小岛,凭赵素利如何能逃脱政府的控制和天然的地理屏障?而她是否真的被拘押在“木兰湖八仙岛”?这80天的拘押中,她遭遇了什么以至于她会愤然一搏出逃?

徐秦:“现在问有没有回来,是不是暗示赵素利已经出问题了?以前他三次被旅游都是在岛上,人是肯定逃不出来的。担心他们两个不是被旅游了,而是被押解到更加隐蔽的地方。按理说,秦永敏一定会抗议,以前也绝食过,他身体也不好,有高血压和心脏病,我们也担心他的身体出问题。但他们也打不听不到消息,只是说如果你要你妹妹回来,不要再跟秦永敏走了,他都60多岁了,你妹妹才30多岁。”

对此,赵素利的三姐告诉本台:“他们年龄差的是有点多,但是她是成年人,她自己愿意。赵素利她是一个平民百姓弱女子,她和政治无关,秦永敏被软禁,但她对这些情况也不了解。”

据了解,今年1月8日,秦永敏被武汉国保带走,罪名是“最近写文章太多,接受外媒采访。”次日,警方拿出空白拘留证让赵素利签字,后又以“查无此人”的理由拒绝赵素利委托的律师会见当事人。至1月19日秦永敏的10天行拘期结束,但当局没有放人,而是将赵素利也一并带走关押。

记者就此联系秦永敏的三哥秦永畅,他表示,近日他打电话询问一位参与拘禁弟弟弟媳的国保,他们表示二人均在控制当中,但他无法亲自证实。

秦永畅:“我把这个情况也跟(国保)他们说了,他们也觉得奇怪”

记者:“最近你和秦永敏联系是什么时候?”

秦永畅:“没有联系,哪能联系上。控制了他,无法打电话。还是春节以前联系的,都过了80多天了,我们肯定是比较担心的。”

徐秦还表示,当局又加强了对秦永敏的监控,在其楼下修建了“碉堡式”岗亭,昼夜看守,派遣看守他住所的人总数超过百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