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五姐妹”亲友致信检察院 美国务卿敦促中国放人


2015.04.12 10:25 ET
受访者独家提供2.jpg 多名广州女孩戴着“女权五姐妹” 的面具出现在城市的各种生活场景中,并逐天发布这些照片,象征与看守所中的朋友分享自由。(受访者提供)
  

 

因组织反对性骚扰活动而被捕的五名被捕女权人士的家属,日前联名致信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要求该院慎重考虑是否批捕有关人士的决定。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五发表声明,敦促中国释放她们五人。
中国5位女权运动者李婷婷丶武嵘嵘丶郑楚然丶韦婷婷和王曼因策划反对性骚扰丶提倡两性平权的活动,于妇女节前夕被警方抓捕。该案已于本月6日向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申请批捕。
武嵘嵘的丈夫丶郑楚然的父母及男友丶李婷婷的父母及女友丶王曼的父母丶韦婷婷的母亲日前联名致信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检察长和负责该案的检察官,要求当局听取民意丶对是否批捕一事慎重考虑。联署信表示,组织反对性骚扰的普法活动没有犯任何错误,更遑论触犯任何法律。认为这五人是勇敢的,也是令人心疼的,但更是值得他们骄傲,希望她们能尽快获得自由与公平的对待。
对此,该案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周日告诉本台:“这个公开信表达了一种态度,将来是否事情会按照我们所想的发展这个作用无法评估,我们只能说是家属表达意愿的态度。”
武嵘嵘的好友野小姐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为了不让家里担心,武嵘嵘的丈夫向亲人隐瞒了妻子被捕的消息,而武嵘嵘被抓时,她的儿子刚刚过了4岁生日:“她的丈夫专门从杭州到北京来,给武嵘嵘带了些衣服,还给她存钱,因为北京的看守所现在的规定是只有直系亲属可以存钱丶送衣服,这是非常没有人性的规定。她丈夫的状态是非常担心的,她们家里现在只有他丈夫知道,她孩子丶婆婆丶弟弟都不知道她被抓,她孩子是12号过生日,就刚好武嵘嵘被抓进去的时候她儿子过生日。”
公开信中还提到,武嵘嵘患有肝病需长期服药,王曼有先天性心脏病并曾因疲劳审讯复发,李婷婷的慢性哮喘和过敏症在恶劣的生活条件下时常发作,郑楚然和韦婷婷都有高度近视和散光,希望检察长能考虑到她们的身体状况,慎重考虑批捕,尽快结束羁押。
对此,野小姐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最关心是她的身体情况,我去了大概3次到海淀区看守所,都是为了给这五个人存钱,给武嵘嵘存物品,到看守所去询问武嵘嵘的治疗情况。任何人被抓起来之后,自身产生的恐惧和身体有病的状态,很可能出现曹顺利那样情况。虽然习近平和李克强一再强调依法治国,从中央到地方,层层下来,我也不知道是贯彻不下来,还是下面不听上级的,有法不依丶违法办案,还是这个样子。”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上周五发表声明,呼吁北京当局立刻释放被拘捕的5位女权运动者。克里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表达反对性骚扰 与为全球各地每天遭受不公平待遇的数百万名女性发声 。克里强调,美国坚定支持这些活动人士在这些具有挑战的问题上所做的努力,并认为中国当局应该支持她们,而不是压制她们的声音。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 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