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强被吊销律师资格 程海律师未年检被传唤


2016.04.14 12:29 ET
m0414-xl2p.jpg 浦志强(AFP)

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因被法庭定罪判刑,其律师资格414日被北京司法局吊销。此外,律师程海抗议不合理的律师年检制度而拒绝年检,遭警方传唤。

因“煽动民族仇恨”等罪名被判刑的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414日透露消息说,他已被北京司法局吊销律师执业证书。浦志强在网上留言表示,作了19年律师,从今天起不再是了,他表示仍然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会改变。

消息说,北京司法局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指浦志强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 49 条第 2 款规定的应当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情形,决定吊销浦志强的律师执业证书。

广东律师吴魁明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是依法吊销其执照:

犯罪被处过刑法,判决已经生效了,就不能再执业了,执照就被吊销了。浦志强的这个情况我认为是合乎法律的处理的。

另一律师程海告诉本台,若浦志强涉及的刑事案件结果不推翻的话,他就不能再执业:

按照法律规定,犯罪的人就不能够再当律师,所以当局是依照法定的情形吊销的。律师法有规定,如果刑事案件不推翻的话,那就是吊销,任何人都是这样,就像原来的打黑律师李庄。全国每年都有被判刑的律师被吊销执照。

1965年出生的浦志强,常代理维权辩护案件,案件以涉及公民权利为多。他曾因参与调查多宗维权案件,数次遭到警方拘捕。浦志强在前年参加六四25周年研讨会后被捕,去年12月,北京中级法院引用浦志强的7条微博内容,判他煽动民族仇恨罪及寻衅滋事罪,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与此同时,正值全国律师年度考核备案期期间,程海律师因抗议不合理的年检制度而拒绝年检,遭警方传唤。

程海表示:他当时认为我这个律师没有经过年检的,就向北京市司法局去核实,向公安局报案,说我是一个假律师,扰乱了法院的工作秩序。我去做了笔录,把这个情况讲了,反过来控告对方谎报警情,要求公安依法处理,现在公安受理了。

律师的每年考核制度备受诟病,律师同行称赞程海为全体律师争权益、撑空间,其抗争揭开了中国律师2016年反抗非法年度考核的序幕。

程海说:我们国家的律师没有年检制度,法律规定每年是由律师事务所对律师进行年度考核,然后把考核的结果报给司法局就完了现在司法部自己搞文件,搞了一个土政策,律师每年年检,他来盖章、缴费。这是对上年业情况的评价,涉及到律师证的效力问题,律师法二十三条规定,律师事务所来进行年度考核第二,苏州市法院有一个判决认为,没有经过年检的律师证是合法有效的。第三,司法部有一个律师公证司司长,也是全国律协的秘书长,叫周院生,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按照律师法的规定,年度考核是律师事务所的内部行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