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业 劳工权益受损问题再引关注


2016.06.16 14:21 ET
1465898850144474.jpg 香港民间组织“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揭露了迪士尼供应商的劳工问题(微信订阅号【香港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


上海迪士尼乐园6月16日正式开园迎客,就在此时,一份由香港民间组织发布的调查报告揭露了迪士尼的中国供应商的侵害劳工权益的问题。

香港民间组织“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揭露了迪士尼供应商的劳工问题,指工人们在迪士尼中国代工厂的恶劣工作状况,其中包括超长工时,苛扣工资,雇佣童工,有害健康的工作环境,以及老旧机器导致的频繁工伤等。

这份报告基于对迪士尼旗下八家中国供应商自去年七月至今年二月的深入调查,显示八间迪士尼代工厂发现全部工时超长,部分工厂每月加班多达144个小时,而一些工人的起始月薪低至1000人民币,这意味着他们的劳动报酬只有产品市场价的1.3%到3.1%。华特迪士尼公司曾回应称,会彻底调查情况及跟进,协助供应商进行整改,以遵守当地劳工标准和法规。然而,通过卧底调查,该组织发现工厂对迪士尼的审核有自己的应对策略,他们会提前做好准备,藏起虐待劳工的证据,并让工人背诵事先编好的谎话。在没有妥善法律保障和有效工会组织的情况下,工人们无法为自己的权利发声,只有为了生计而继续工作。

对此,关注劳工问题的李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在保障劳工权益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最主要的原因我认为还是工会的问题,本来就是民间的,但是我们现在工会根本就不起到作用,工会都是官办的,所以工人的利益就跟律师协会一样,官办之后工人利益得不到保障,我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转变工会的职能,真正做到工人选举为工人服务,还有就是大力发展劳工维权组织。从根本解决劳工问题,我认为政府必需要转变职能,打压的话这些问题解决不了,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矛盾必需朝另一个方向发展,不是说你打压了之后就没事儿了,就没有了。”

当天,该组织联同其他劳工团体到香港迪士尼位于观塘的社会责任部门办公室请愿,抗议迪士尼自○五年被揭发于内地的代工厂经常有工伤事故后,至今逾十年仍没有大幅改善工人工作待遇及环境,工人继续面临断指风险。

劳工公益人士简辉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近年一边在国内强调“法治”,一边以暴力和拘禁的手段打压工人维权活动和恐吓劳工机构,特别是中国通过境外NGO管理法,严重压缩了劳工维权组织的生存空间:

“这个法律的出台对未来劳工NGO组织,不管是指导工人维权,还是指导别的领域人士或者群体进行维权 的这些提供服务的组织,基本上是生存空间等于零,没办法公开正常的工作。我还会继续在这个行业,但是未来怎么去开展工作,我们也还在摸索和探讨中。”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