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波兰前夕 波兰民间吁当局关注中共人权


2016.06.17 11:20 ET
m0111-ql2p.jpg 左起:马峰领、徐秦、潘露。(维权人士提供/记者乔龙)

习近平将于6月18日前往波兰进行三天国事访问。就在此时,近20名波兰学者、记者及其他民主人士于网上公开联名呼吁波兰当局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7日启程访问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等国,并于23至24日出席在乌兹别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6次会议。他将于18日访问波兰,对去年11月波兰杜达总统访华进行回访,也是继今年3月底他访问捷克后的第二次东欧之行。

而就在此时,近20名波兰以及国际学者、记者、以及前波兰共产政权时代的民主斗士联名致函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以及总理希德沃,呼吁在习近平访问波兰期间关注中国的言论以及宗教自由受到侵犯的现状。

对此,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办人李新德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为波兰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感到欣慰:

“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提得比较多的主要是西方和美国,包括有些冤假错案、地方拆迁,把这些权益问题提高到一个高度也就是人权问题,人的最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最明显的就是我们的司法机关在执法当中不依法办案、互相包庇,互联网时代整体来看比以往好多了,有些案件想包包不住,像雷洋事件,要不是舆论跟得紧,这个涉及到人权的案子又会被包庇下来。”

公开信表示,中国二十五年来的现代化经济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中国公民保护个人的权益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中国公民社会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越来越清晰。但习近平上任后,中国公民的人权遭受到过去20多年来罕见的侵犯。去年7月以来被逮捕的数百位律师与人权捍卫者迄今仍被关押,刘晓波与王炳章等人士仍被囚禁。公开信指,波兰人有义务站在被压迫的中国政治犯的一边,因为上个世纪波兰的团结工会曾经影响了无数个中国异见者。

公开信最后表示,波兰若要与中国发展正常商贸关系就不能回避人权问题,因为经济合作需要在言论以及宗教自由等基本人权获得保障的前提下才能够健康的发展。

对此,中国人权观察(注册中)负责人之一的潘露告诉本台,中国的人权问题可能会引发社会巨大的动荡,世界各国不能采取鸵鸟政策:

“中国的法律和文明大倒退如果同步实现的话,我们可以不难预计到未来社会的动荡状况,所以我们还是期待每个人最起码的人权,哪怕作为一个中共认定的囚犯,我们不能说他有罪无罪,因为这需要历史的公正审判,但我们要保护他们的最基本人权,作为21世纪最基本的价值标准,我们怎么能容忍像纳粹对待犹太人那种行为今天在中国大陆上演呢?”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