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男子判决翌日暴毙看守所 家属追责被阻


2017.07.17 12:12 ET
生前的刘国理.JPG 图为生前的刘国理。(忻霖提供)
Photo: RFA

广西北海市23岁男子刘国理,本月12日被当地法院以非法持枪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后,因不服判决、已提出上诉,被收押在北海市第二看守所。不料第二天,刘国理却突然身亡。他的家属因遭到当局阻挠,直到17日才获准见遗体,发现死者身上有伤痕、口鼻流血。当局禁止家属拍照并收缴手机,看守所也拒绝提供事发时的监控。

刘国理的堂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裹尸袋里都是弟弟口鼻流出的血:

“他后背有很多红色的斑点,放尸体的袋子上有好多血迹,鼻孔和口腔哪里都有,医院那边给我们解释说,送过去太晚,肺炎重度感染,到医院时肺部已经有80%死亡了,他平时什么都没有,很健康的一个人。”

北海市公安局 7月16日晚发布消息,刘国理12日19时发烧,20时病情恶化,翌日死于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感染性休克,事件正在调查。

但据家属指,北海二看常驻医生证实刘国理7月8日开始发低烧,看守所未有多加理会。7月12日下午已经昏迷,但直至当晚才送医抢救,整个过程一直隐瞒家属。

刘国理的堂哥告诉本台,管教对家属的质疑不予回应,还阻挠家属拍照,同时拒绝给家属看事发时的监控,连遗物也拒绝交还:

“我问他的时候有录音,我问管教,他(刘国理)生病感冒发烧直到死的那天,他(管教)都不清楚情况,我们要求调出资料给我们,他们不肯,我们在看守所拍视频手机也被没收。”

记者就此致电北海二看一名姓李的管教,对方表示看守所没有责任:

“看守所这边我们怎么可能会有责任?因为这属于突发疾病,不是我们造成的,我们也是按照规定,我们及时送医了。

记者:“为什么直到他死了才通知家属?”

李管教:“送过去治疗一般没人能想到是这么突然的情况。”

记者:“监控可以看吗?”

李管教:“不是很清楚,因为这边他们跟我领导联系的。”

记者又向北海市检察院查询,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刘国理的堂哥表示,当局正在严打私人持枪,所以对弟弟的自首行为不予考虑,全家人都不服判决,但当地媒体都不敢报道:

“他没有被抓,他是拿着枪去上交,但是政府这边要搞一个文明城市,说了一句话,所有有关枪支的都要重判,所以我弟就被判了两年。”

家属指,刘国理是家中独子,去年7月自首后被取保候审,今年1月被公安收监在北海二看,从未允许家属探望,甚至合理的通话权利也未给予保障,北海二看也拒绝对家属说明不准会见的原因。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