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界发起全球联署 中国官媒指维权律师“认罪”


2015.07.19 12:30 ET
xl2p1 图片:一批律师界重量级人物包括李柱铭丶余若薇等本周日发起全球联署行动声援被捕内地维权律师 (特约记者忻霖)
Photo: RFA

香港律界发起全球联署 中国官媒指维权律师“认罪”

一批律师界重量级人物包括李柱铭丶余若薇等本周日发起全球联署行动声援被捕内地维权律师,至本周日已有500人联署。与此同时,官媒就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案件播发了负责人周世锋律师的“认罪”言论。

 

香港13名前大律师公会主席丶历任法律界立法会议员及30名法律界选委本周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发起全球网上联署行动,声援一个多星期来遭中国官方大范围抓捕及传唤的数百名维权律师。

 

民主党创党主席丶前大律师公会主席李柱铭表示,习近平把“依法治国”做为最高原则,但现时却未能贯彻履行政策,强调国家维稳,不等于可以侵害维权律师的权利。

 

同为前大律师公会主席的余若薇周日向本台表示,有律师被指炒作案件,但有关案件有一定敏感度,当局指控维权律师炒作是“莫须有”:“用常识来讲,没有可能200多个律师都犯了罪,这么大规模的打压令我们担心,是在恐吓律师,造成寒蝉效应。”

 

余若薇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宪法赋予被拘留律师及其委托人的权利:“律师被拘留后应该有一般人的权力,应该有律师的探望和代表,但现在很多律师受到警告,说不可以代表这些律师,对被拘留的律师来讲很不公平。”

 

余若薇还表示,除了已去世丶现任法官以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外,其余所有前大律师公会主席均有参与联署:“他说没有邀请他,但他可以随时签名,因为这是公开的全世界都可以参加,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假如他用自己的身份写一封信,公开讲一些话,是很有力量的。不用邀请也不用联署,对整个事情都有帮助。”

 

记者会上,大律师张耀良表示,除了被暗杀外,大陆维权律师群体遭到拘留,被失踪,恐吓以至传唤,此次大规模拘捕维权律师是要“严厉打压少数,威胁大家,震摄全部”。

 

在大抓捕事件中第一批被传唤的杭州维权律师王成周日告诉本台,感谢所有外界对律师群体的声援,但遗憾的是中国官方仍未有积极回应:“任何一个正义反对的声音,我认为都是有它的作用和价值,目前来讲确实没有看到官方有什么正面的回应,事情也还在持续,官方这样的行动是非常的愚蠢和荒唐,对国家是巨大的伤害,没有任何人能受益,这是没办法解释的。”

 

就在外界质疑声不断之际,官媒《新京报》发布报道,指锋锐律师事务所和维权律师涉嫌“恶炒”案件干扰司法部门办案;组织访民“围观”扩大影响;打着“公益”旗号募捐层层分账等。

 

同时,中国官方新华社发文,公布案件调查的最新进展,锋锐称事务所主任周世锋等少数律师丶网络推手和访民先後组织丶策划丶炒作四十多宗事件,严重干扰司法和扰乱社会秩序。事务所又涉嫌偷税漏税和行贿等,周世锋也涉及不当男女关系,还引述周世锋的认罪言论说:“我认罪,希望能给我一个机会。”

 

但王成律师对此表示质疑:“是一种单方面的报道,到现在律师也没有见到里面被羁押的人,官方也只是选择了部分人的陈述,是否真实,外面的人也不清楚,这些人相互之间也没有印证,另外一部分人可能还在保持沉默。”

 

与此同时,大陆知识界人士2013年联署的《严正抗议央视频繁出现的媒体审判现象》 再次热传网络,甚至开始继续联署。

 

此外,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原珊珊周日对外公布,将起诉官方参与报道的6名记者,家属认为谢燕益与报道中所提及的案件没有关联,而当局在对他采取刑事措施时也未依法及时通知家属。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