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退役军人围堵中央军委维权 要求公平待遇


2016.07.20 13:10 ET
m0720-xl2p1.jpg 4000余名参战立功老兵、军转志愿兵士官7月19日在北京爱民街39号中央军委门外聚集,要求落实各项待遇。(六四天网)

数千退役军人围堵中央军委维权

7月19日,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退役军人在北京中央军委外举横幅维权,抗议政府补贴过低、要求享受应得经济待遇,及参战军人的优抚政策。老兵们表示,全国范围内受到不公平待遇的退役军人已抗议多年,但当局始终不肯解决问题,并多次与老兵们发生冲突。

据六四天网报道,4000余名参战立功老兵、军转志愿兵士官7月19日,在北京爱民街39号中央军委门外聚集,要求落实各项待遇。据上传到网络的现场图片显示,各个路口都站着全副武装的公安、特勤人员和保安,还有各地截访人员。老兵们高举横幅“落实政策,还我待遇”,要求和相关领导谈判。

据了解,此次大集访本应有更多人参与,但大量复员军人遭地方政府“稳控”,未能成行。

老兵高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年政府的安置工作不到位,导致老兵们生活悲惨。他们大多年纪很大,有病无钱医、有难无处找,只想为他们的工作、待遇等问题讨说法:

“当时给老百姓的影响可不好了,警察也说影响太坏了,但是影响坏不关我们的事,谁制造的影响你抓谁。为了避免火烧圆明园悲剧重演,必需加强国防军建设,必需善待老兵。抓我必需用手铐、有传唤证、有逮捕证,我说你没有你就不能抓我。”

高先生说,当年越战期间,老兵为国家出生入死,现在反而被抛弃,且目前军中贪污严重,令人十分心寒:

“当时死了不少人,光我们青岛就死了五百多,到时候建了烈士纪念馆,反正那一仗打得很惨,挺失败的。军队内部都是贪污犯,没钱了,我有很多战友都在体制内,他们都贪,没有一个不贪的。我还在检察院干过四年多,当时要我30万进行政编制,我没转,我没钱,进行政编制全都要买。我当兵回来的时候就让我去公检法,全是买的官花钱,那你说你花了这么多钱买的官,不贪污你能回来成本吗?”

据了解,退役军人有不同的群体,包括转业到企业中的军队干部、抗美援朝老兵、改革开放中自谋职业失败没人管的复转军官,以及79年参加对越战争的士兵。多年来他们都在争取各自的诉求,但一直无果。他们中很多人都在60岁左右,生活困苦潦倒,有的生病无钱医治,更有不少已经去世。  

一名抗议安置时遭当局欺瞒的老兵告诉本台:“当时不让我们知道安置政策,后来把我们安置企业去,安置到改制之后的企业。但是当时的政策就不允许安排到改制的企业,但是他不让我们知道,我们就不知道。当时我们在部队不学习地方文件,对企业都不知道,以为企业都是国家的,就是信息不对等造成的。你按照我当时转业的政策落实兑现,我们要求就是这样。当时你是怎么制定政策的,你现在就怎么给我们兑现。我当时在部队是一个技术干部搞医药的,稀里糊涂就从军官变成了工人。人家还有在国企的身份置换,我们连身份置换金都没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