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陈建刚儿子被拒入学


2017.08.03 11:35 ET
xl2陈建刚与儿子/陈建刚提供.JPG 陈建刚与儿子/陈建刚提供
Photo: RFA

涉709案的律师持续遭到中国当局的打压,就连家人也受到株连。日前,谢阳案的代理律师陈建刚透露,北京当局向通州区一家小学施压,拒绝他的儿子入学。事件引发舆论关注,谴责当局株连孩子、剥夺孩子的受教育权。

披露维权律师谢阳在被关押期间曾遭受酷刑的陈建刚律师一家持续遭中国当局迫害。北京通州区教委日前通知区内小学树人贝瑞学校,拒绝其6岁儿子陈中敬入学。

陈建刚发出消息说,他费尽心机周折麻烦,费用交了,入学通知书电子版也有了,就等9月份入学。突然树人招生办宋老师来电,表示“通州教委通知,不能录取你家孩子。”问谁通知的?电话多少?(回答说)无可奉告。

记者就此致电陈建刚,他表示就入学问题正在与当局协商,因涉及到孩子,目前不方便说太多:

“等我一周,如果一周以后孩子上学的事情还不能解决,我会对外披露的。(如果)不能解决我再往下考虑怎么做。”

记者按照陈建刚提供的招生办电话致电查询,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就挂断了电话。

早在今年5月,当地派出所就向陈建刚儿子有意申读的小学施压,学校招生办老师不得不通知陈建刚太太不能接受他们的儿子陈中敬入学,而具体缘由官方则拒绝透露。

陈建刚还告诉本台,今年4月,他的儿子也因“危害国家安全”而无法出境:

“从四月份我就知道了。我们去机场想出去旅游,海关告诉我们的。他连一个书面的通知都没有,只是告诉你‘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因此不予出境。找任何人没有任何人回答,没有任何人承认是他们做的决定。”

在网络上声援、关注陈建刚一家的北京异议学者温克坚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对人权律师的打压已经到肆无忌惮、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竟公然侵害即将入学的儿童的教育权。温克坚认为,此事是当局对其陈建刚曝光谢阳受酷刑情况的报复:

“我表达了一些愤怒和声援,不让他儿子上学我觉得这个太过分。通州教育局为虎作伥,这种作法骇人听闻,株连到小孩简直一点人性都没有。”

陈建刚律师今年1月披露谢阳在狱中遭受酷刑后,引起海内外轰动,随后其本人及家人持续遭到当局骚扰和迫害。今年5月,陈一家四口与友人在云南旅游时,被持枪警察带走,随身财物被抢,后被分开押返回京,事件引发多名律师联署抗议和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关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