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律师联署敦促收回处罚程海决定


2014.08.27 11:13 ET
m0412-hcp.jpg 北京维权律师程海(博讯网/资料图)

中国近70名维权律师周二发表联署声明,对丁家喜案的代理律师程海被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对他处以停业一年的处罚表示关注。律师张雪忠周三致信北京市、区两级司法局长,要求收回处罚决定。有同案律师也被口头警告可能会遭停业半年的处罚,担忧当局打压不止于此。

曾代理过陈光诚、倪玉兰等人案件的程海律师,因今年1月代理“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丁家喜案,以退庭方式抗议法庭违法,并前往检察院控告,日前被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拟处以停业一年的处罚。

中国近70名维权律师周二发表联署声明对事件表示关切,声明称,程海律师在庭审中的作为完全是为争取正当合法的诉讼权利。敦促北京昌平区司法局收回对其处以停业一年决定,不要恣意处罚维权律师,不能沦为违法者打压律师的工具。

周二参与联署的张雪忠律师,周三又致信北京市、区两级司法局长,对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信中提到,昌平区司法局对相关法律的理解是错误的,拟对他进行处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要求收回对程海的处罚决定。

他周三向本台记者表示:“我是希望我这个信能对程海律师有点帮助,所以我不想过于严厉地批评他们,因为毕竟结果还没有出来,我想等他们回复对这个信的态度再说。我现在要对程海律师这个事的结果负责,我希望能够对他有点帮助,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辛辛苦苦写这个信的原因。”

程海律师周三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上级检察院人员违法担任公诉人,法律规定法官和检察员必须回避,而法院不理睬律师的回避申请,还剥夺了律师阅卷、提供辩护意见的权利:“举报的行为不是扰乱法庭秩序,当时我们那个案子四个律师,是以投诉控告的方式退庭的。因为他们不让律师发言丶拒绝律师提出来的回避申请。另外他们在庭前把丁家喜他们拉到法庭进行秘密审判,检察官的身份也不合适,中级法院没有海淀区人大的任命,检察官和法官都是禁止进入诉讼。这样我就以投诉控告的方式退庭,后来丁家喜和另外一个被告人李蔚觉得没办法辩护,就解除了律师的委托。我觉得他们(当局)这个是伙同犯罪的行为,现在等于通过这个方式进行打击报复,我们国家禁止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

程海还表示,日前已书面提出要求召开听证会,申请政府资讯公开对他处罚的依据:“至于是不是起作用要看上级权力部门是否知道这个信息,同时引起他们的重视。我前两天给他们递了信函,要求他们撤销,昌平司法局的徐平仪我和他当面交流了一下,因为我举报他们犯罪反过来治我。”

记者周二多次致电程海通知书上的北京昌平司法局法律援助指导科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而昌平司法局办公室的值班人员则表示不清楚事件。

参加声援程海律师声明联署的丶丁家喜案的前代理律师隋牧青周三告诉本台记者,他近日也遭司法局调查,并被口头警告可能对他施以停业半年的处罚,这是当局对代理敏感案件的维权律师杀一儆百的手段。他更担心的是,程海律师停业一年后能否顺利恢复牌照:“停业半年是个起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江门的王全平律师就已经被他们搞掉了职业牌照,而且感觉今年针对律师的措施非常严厉,对我们的这种压制我觉得还是过去的那种杀一儆百。我主要是担心后面还有,就是并不会止于这个处罚。比如说程海停业一年,他的经济损失暂且不论,停业一年以后如何恢复,这是个问题,如果恢复得不好,很容易执业牌就被搞掉了。”

据了解,当局近来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日益严重,曾积极参加维权诉讼的律师王全平日前被当局以没有律师事务所聘用他为借口,注销了执业证。此外,因代理山东民主人士薛明凯的父亲离奇死亡案、黑龙江建三江市农垦总局“法制教育基地”非法关押公民案等所谓敏感案件的长沙律师谢阳,今年5月遭湖南司法当局不公待遇,拒绝对其律师执照予以年检。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林迪/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