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强迫失踪日13 被捕律师家属向中国当局讨说法


2015.08.30 11:30 ET
xl2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周日对本台表示维权律师一直备受打压(特约记者忻霖)
Photo: RFA

周日是联合国“国际强迫失踪日”,13名被强迫失踪的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的家属,公布了一封写给中国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公开信,要求交代自7月9日被强迫失踪人士目前的下落。

 

家属们在公开信中写道,自从今年7月9日开始,他们的亲人被强迫失踪了,其中包括17名律师、律师助理及律所人员,还有6名维权人士,而有的已“被强迫失踪”长达50天。在7月18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了节目中当局未审先判,但家属依然没有收到警方任何的书面的通知,质疑违反“依法治国”原则。

 

信中还提到,家属们聘请律师的过程极其艰难,有的律师只要表示愿意代理,就有国保找上门禁止。当好不容易聘请到律师,踏上该有的会见的步骤时,竟然发现天津市警方根本不承认曾经带走过他们的亲人。

 

家属们还担忧当局对他们的亲人刑讯逼供。信中表示,虽然中国早就加入了国际反酷刑公约,但是一个连下落都不被告知的被强迫失踪的人,我们更不敢期望他能被“依法”保障人身安全。

 

这些家人不认为这封公开信可以到达郭声琨的手上,但他们说:“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们也愿意抓住。”

 

联署人包括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包龙军母亲赵凤侠;王全璋姐姐王秀全、妻子李文足;刘四新父亲刘圣贤;李春富妻子毕利萍;谢远东妹妹谢远凤;赵威丈夫游明磊;高月弟弟高亮;戈平妻子樊丽丽;王芳母亲;望云和尚(林斌)母亲刘银钗;王宇母亲佟彦春。

 

参与联署的赵威的丈夫游明磊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联署行动是被失踪律师家属以实际行动表态,谴责当局罔顾司法程序正义、违反中国法律及国际司法及人权准则的行为,呼吁外界继续关注.

 

游明磊:“这是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写了这封给公安部长的公开信,我自然要联署,因为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消息,他们现在是耍赖,也没有什么办法,怎么都要等到9月3日阅兵之后,这段时间严控,完全是隔空喊话,没用的,但最为家属要表态度,国保找过我几次,主要是李和平和周世锋的事情,赵威这块还是没什么太大问题,她是被牵连,只是小角色,不是大咖。我判断至少判一年,这套程序走下来也要9、10个月,如果好的话,程序走一遍拖完时间让你取保,基本是这样。”

 

据了解,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确认每一年的8月30日为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旨在呼吁各国继续推广和全面履行联合国《保护所有人不遭受强迫失踪宣言》,最终实现根除强迫失踪的目标。工作组认为,不论是用来进行反恐行动、对抗有组织犯罪或镇压民众要求民主,言论和宗教自由的抗争,都应当被视为强迫失踪,并接受恰当的调查、起诉和惩罚。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周日对本台表示维权律师一直备受打压,但这次事件20多年来前所未见,是对内地法律界的空前浩劫。要求中国当局以“依法治国”为原则,停止拘留内地维权人士。

 

何俊仁:“我非常支持他们的诉求,现在对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拘留非常不合理,也可能是非法的,因为他们被拘留了40多天,没有起诉也没有公开他们被监视居住的地方,违反了刑事程序的条例,连程序正义都违反,更不要说还指控他们违法国家安全的法律,完全不合理的指控。我希望马上释放他们,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行使公民应有的发表意见的权利,这也应该是宪法保障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 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