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新学年起用“红色教材”遭质疑


2017.08.31 15:16 ET
201708280819237800.jpg 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国小学和初中将使用教育部新教材(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在即,中国教育部规定中小学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三个科目必须使用新的统编教材,突出加强中共革命历史教育及爱国意识教育;引发教师家长等的质疑。

中国教育部新编的《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还大量加入红色教育及强化国家主权意识,强调西藏、新疆、台湾及附属岛屿钓鱼岛、南海诸岛的主权。其中,《历史》教材更是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贡献”和“中流砥柱”作用。

《语文》教材则增加了大量宣传中共革命的文章,包括《纪念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开国大典》、《黄河颂》、《我爱这土地》等文章。《道德与法治》教材则突出介绍中共革命领袖,要求发扬“井冈山精神”及“长征精神”等。由于官方硬性要求所有学校使用统编教材,这三个科目以前使用的“人教版”、 “粤教版”、 “苏教版”均被即时停用。

不过,官方的统编教材在中国引起了普遍质疑。一位在小学补习班任职的朱老师认为,这些新教材是“开历史的倒车”:

“自从邓小平搞所谓改革开放之后,这一代成长起来的学生,多多少少还是受到了世界文明的、民主自由潮流的思想的影响。现在又要搞这一套教材,等于走倒退的道路。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们又从头又受到思想精神的毒化,所以大家都在批评这种洗脑从娃娃抓起的倒行逆施。”

朱老师认为,官方修改教材的目地主要是要替中共寻找执政合法性,因为中共既不是民选的,也没有真正领导抗战。

新教材的使用也引发不少家长的担忧,有家长发文问道,是国家主权的教育,还是党权教育?也有家长表示,已经决定将提早送孩子出国,接受西方国家真正的“教育”。

酷爱历史研究的网民阮先生,在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中国当局的这个新教材,是在强迫给学生植入“红色基因”:
“共产党他本身是花纳税人的钱,为共产党说话。传播他的党文化,不能谈六四、不能谈文化大革命,不能谈共产党的历史,不能谈达赖喇嘛,不能谈新疆问题,就是他自己给自己出丑。”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