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欺骗买断 渝逾500中石油前原工包围川石油管理局


2016.11.29 11:15 ET
m1129-xl2p1.jpg 重庆中石油公司超过500名被买断工龄的职工周二集体围堵四川石油管理局,抗议当年被欺骗、逼迫买断工龄,要求恢复身份。(六四天网)

重庆中石油公司超过500名被买断工龄的职工周二(11月29日)集体围堵四川石油管理局,抗议当年被欺骗、逼迫买断工龄,要求恢复身份;当局大为紧张,派出数十名警察在现场戒备。

中国全国各地的中石油数十万买断工龄的员工近期开展了大规模的维权行动,继上周逾百四川局老员工围堵石油管理局抗议后,自周一起,又有超过500名被买断员工到石油管理局要求解决自身的权益问题,当局大为紧张,派出数十公安到场戒备。

向本台爆料的中石油买断员工维权代表周女士说,或因为人数众多,警方暂时还没有暴力驱散示威者:

“今天早上还在联系他们现场的人,有的人被驱散了。中石油的人太多了,有500多人,而且这些人都是老石油,天不怕、地不怕,警察只有30来个,都是公示中心找到附近的派出所的人,还有我们自己内部的公安,人很多他们就不敢动手。”

据现场图片显示,工人们拉着的横幅上写着“无端失业受害,党员为何壁上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生存权和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另据视频显示,现场数百人还多次合唱《石油工人之歌》。

本台就此致电西南油气田公司,记者表明身份后对方称电话没有来电显示,不接受采访。

记者:“是西南油气田吗?”

对方:“请问有什么事吗?”

记者:“想跟你们了解一下买断工龄这个事情。”

对方:“你这个来电看不到来电显示。”

随后对方径自挂断了电话。

记者又致电四川石油管理局查询,一名部门负责人指,四川局目前不负责重庆的事务。

记者:“重庆分公司的买断工龄的员工在抗议的这个事情知道吗?

对方:“我们成都是成都,重庆是重庆,他们的不关我们的事,你打114去。”

周女士表示,这批老员工在被买断时,其所属的重庆市川东石油钻探公司还在四川石油管理局的管辖下,其后重庆变成直辖市后,四川局就以分管为由拒绝处理他们的要求,而重庆方则表示他们的所有工作关系都属于原公司。在推诿和扯皮下,员工们十多年来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记者:“重庆那边的要求是什么呢?”

周女士:“和四川省一样的,我们四川局,原来包括重庆川东片区,后来成立重庆直辖市以后,按照地区就把他们划到重庆直辖市去了,但是关系单位还是属于四川石油管理局。”

据了解,2006年,中石油四川油田管理局迫于压力,承诺给该公司下岗的近5万名石油工人每月补发240元补助金,直到法定的退休年龄,男职工60岁,女工50岁。但有职工表示,这些补助根本不够生存,不接受当局的卸责,还会长期坚持抗争。

然而,数万员工为自身的权益上访多年,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因此多年前他们就停止了大规模的上访活动,转而计划进行共同诉讼。但仍然是困难重重,征集到的签名落到了当地政府手中,签名员工受到警告恐吓,还被要求取消签名。

周女士表示,近期中石油员工再度掀起大规模的抗议行动是因为中石油高层廖永远、蒋洁敏等腐败高官被判刑,当年因误导、诱导、强迫而买断工龄的石油职工纷纷要求中石油纠正当年错误的改制。

截至本台发稿时止,维权行动仍在进行中。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