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可口可乐工厂千人罢工 行动或升级警方驻厂戒备


2016.12.07 14:44 ET
可口可乐员工抗议1.jpg 可口可乐员工抗议。(忻霖提供)

中国多家可口可乐工厂爆发的罢工行动已经持续两周多。这个星期三,逾千名成都厂的工人与厂方代表及官员会谈无果,罢工行动可能升级,当地政府调集大批警察驻厂戒备,气氛渐趋紧张。

今年11月,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向两家中资公司全面出售在中国的瓶装业务,引起了工厂工人的不满。重庆、吉林、成都三家装瓶厂的工人,11月21日起全面罢工,导致工厂停产。在重庆,警方以维持治安为由进厂抓人,和工人发生了流血冲突,最后有六名工人被带走。

有消息说,四川成都瓶装厂的工人与官方协商无果,准备将罢工行动升级。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目前警方已经进驻工厂,气氛渐趋紧张:

“目前没有具体的方案,今天官方介入开了协商会。”

记者:“现在多少人在抗议?”

知情人:“现在有一千多人,主要还是罢工,有口号、标语。”

记者:“有些什么阻挠困扰吗?”

知情人:“虽然官方没有明确的阻挠,但隐隐约约已经感觉到是有压力的,因为这个事情比较大。目前还处在初始阶段,警察每天守着,还没有怎么行动。但这个从我们的角度判断,未来几天如果谈判出现分歧太大了,可能会有一系列打压的行为出来。”

知情人指,可口可乐单方面出售资产,把工厂及工人一并出售,视工人为货品,若不清算工龄,以前工厂拖欠的补贴、加班费、保险费等将会全部清零:

“工人具体的诉求就是清算工龄。可口可乐认为,作为企业我没有更改合同、我没有更改企业名字、我继续履行合同,之前的工龄我也认可,这就不需要清算工龄。但是工人有危机感,给他换老板和股东以后,他们不熟悉,他们要求清算工龄以后重新签合同。在劳动法里面,是属于劳动合同的内容的重大变动。而可口可乐公司之前也有一些不规范的东西,比如说加班费这些是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记者就此向可口可乐公司查询,但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而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则表示已经在跟进处理,具体不便透露。

上周五曾发起游行声援可口可乐罢工工人的香港职工盟统筹干事林祖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大陆企业在易手后,逼走工人的个案屡见不鲜,使工人无法结算工龄。他透露,以前中粮集团旗下子公司收购了金帝巧克力工厂后,不断关厂及大规模裁减员工,甚至以暴力镇压罢工,所以该组织全力支持可口可乐工人们的抗争:

“从之前的好几次的股权转移来看,接手的新公司很多时候用一些方法把那些原本在工厂工作的员工弄走,所以现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工友他们就是希望原公司把他们遣散,买断他们的工龄。我们觉得这是合理的诉求,虽然他们的诉求在法律上面不是太可行,但如果他们直接转移到新公司,有可能他们的继续工作下去的权利不受保障。”

在中国当局优惠政策吸引下,80年代大批外商进入中国市场,但如今风光不再。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出现一波外企撤出潮,2015年起中国经济大幅放缓,知名外企如微软、松下、恩智浦等大厂相继撤离中国,将工厂迁往东南亚或回流本国,导致在中国引发不少劳资矛盾。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