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接访书记下班后拒理会访民 7旬村妇政府内上吊身亡


2016.06.01 13:05 ET
129030625_14646816259671n.jpg 汉中洋县溢水镇7旬村民薛某5月20日凌晨在当地镇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中上吊身亡(西部网)

陕西汉中洋县70岁村民薛某,认为镇政府处理宅基地纠纷不公,屡次上访不果,于5月20日凌晨在镇副书记办公室上吊身亡。事发前一天,接待他的镇副书记王某下班时间过后离开,撇下薛某一人在办公室。

汉中洋县溢水镇7旬村民薛某5月20日凌晨在当地镇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中上吊身亡。据大陆媒体西部网报道,薛某于今年3月与邻居因住宅土地问题发生纠纷,期间遭对方打致“左胸第五肋骨骨折及身体多处软组织损伤”,花去不少医疗费。其后她与丈夫多次因医疗费问题上访镇政府,但均未得到满意结果。5月19日,薛某再与丈夫到镇政府,但负责接待他们的镇副书记王某下班时间过后,撇下二人径自离开。翌日凌晨2时许,薛某在王某办公室内自杀身亡。

据洋县公安局通报指,薛某当天晚上坐在靠窗户的沙发靠背上,将一根绳子的一端绑在窗户的钢筋上,另一端勒住自己的脖子。但官方未解释,为何独留下老妇一人。

据汉中当局宣布,目前,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事件处置调查小组,而该副书记亦已被调查。

记者就此致电溢水镇政府,但接线人员表示不知道副书记还在不在上班,具体情况要记者找宣传部门了解。

记者:“你们这边有一个人在党委书记的办公室上吊自杀了,这个事情现在解决了没有?”

镇政府职员:“你有什么问题跟我们宣传部门联系。”

记者:“副书记现在还在上班吗?”

镇政府职员:“想知道具体的情况,你还是和我们宣传部联系。我们这只是值班室,这块我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致电溢水镇宣传部,但对方表示要记者亲身来采访。

记者:“洋县一个村民在党委书记办公室上吊身亡这个消息?”

镇宣传部:“我们目前没收到任何消息。你有事你过来问,你不应该打电话。”

记者:“那这个事情确实是真的吧?”

镇宣传部:“不知道、不知道。我们没收到任何消息。你听懂了没有?”

随后对方径自挂断了电话。

记者又致电洋县公安局,但接线人员表示自己无权对外发布消息,要求记者找宣传部了解。

关注事件的一名北京维权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决不是一个简单的个案,上访自杀、杀人各种情况都被警方制服,这样的事件是很多的。这显然是整个制度性的问题,权力官官相护、司法不独立,访民或大陆民众中的弱势群体,没有上访的渠道,没办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帮助他们维权的方法。访民们出现这种极端的现象是绝望心理的表现,这是跟整个制度紧密相联的。我认为,中国大陆的主要矛盾就是专权和维权的矛盾,有访民维权也有知识分子的维权,有各个阶层的维权等。专权就是要把所有的权力集中到一党手里,可能是要对各种维权的现象进行不同程度的打压,维权的形势越来越恶化,会有越来越多极端的事件发生。”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