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力量中使馆前声援刘霞


2014.03.07 22:25 ET
photo1.JPG 图片:公民力量多位成员在中国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大使馆门前剃掉了他们的头发,以光头的形象表达对刘霞的声援和支持。(石山摄)
Photo: RFA

美国民间组织公民力量星期五组织在中使馆前剃光头行动,以支持过去三年多一直被软禁在家中的刘晓波妻子刘霞,也有学者和来自中国的律师参加。

公民力量多位成员在中国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大使馆门前剃掉了他们的头发,以光头的形象表达对刘霞的声援和支持。公民力量的负责人杨建利博士,今年二月十四开始剃掉头发,并以光头的形象在不同场合,包括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上为刘霞发出声音。

杨建利博士表示,包括公民力量在内的组织,在当天会在多个地点同时进行这样的活动。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自从刘晓波被关进监狱之后,一直被北京警方软禁在家,期间不得外出,得病期间到医院看病也必须由警方陪同。早些时候有消息说,经过三年的软禁之后,刘霞罹患严重的抑郁症,需要立即就医,但中国当局不予许可。

杨建利博士表示,他们选择在三月八号这天进行剃头行动,就是为了突显中国政府对妇女人权的不尊重,他呼吁美国第一夫人在访华时高调提出刘霞的问题。

在海外长期参与中国民主人权活动的韩连潮,本身有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和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生物学博士的双博士学位。星期五,韩博士也参加了剃头行动。

二月中旬以来,海外成立了“刘霞关注组”,也发起“还刘霞自由”的全球联署活动,仅在香港就徵集到800多人的签名。“刘霞关注组”签署信促请中国政府停止软禁刘霞,无条件释放刘晓波以及所有被无理囚禁的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

星期五在华盛顿支持刘霞的活动,也有一位中国的维权律师到场。来自中国的肖国珍律师表示,中国政府对刘霞的迫害是对社会公义的挑战,中国人不应该视而不见。

三月初的华盛顿天气仍然相当寒冷,剃了光头的杨建利博士表示,将会一直以光头的形象在各地活动,以此向世界各国讲述刘晓波和刘霞的事情。

(记者:石山)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