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一建材厂遭政府违法强拆 法院判决形同虚设


2018.01.07 10:20 ET
PSX_20180107_095651.jpg 被强拆的厂房(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江苏南通如东县华裕建材厂于2016年被地方政府以土地复垦的名义强行拆除,厂主张卫国后将如东县洋口镇政府告上法院,法院一审判处政府强拆行为违法,但政府方面至今没有任何表态。此外,安徽肥西县三河镇也发生同类情况,被强拆者仅获得一份法院的行政裁决,事件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中国的强拆时有发生,而在强拆发生后,权益受到侵害的公民用法律手段维权也难以获得理想的结果。

南通的张卫国日前向本台爆料指,他的建材厂在2016年被政府偷偷强拆,事后,他起诉至法院,2017年10月,江苏省海门市法院一审裁定如东县洋口镇政府强拆行为违法,但驳回了原告要求将厂房恢复原状的请求。张卫国随后提起上诉,12月25日,法院开庭审理后至今没有宣判,而在此期间,洋口镇政府没有与他进行任何沟通表态。

张卫国说:“上诉了已经参加过庭审了,法院问被告(洋口镇政府),确实违法有什么异议,他说没有异议。说第二项(原告请求恢复原状)什么产能过剩,污染,都是胡说八道。我说恢复原样不是恢复原来的生产功能,我要的是产权恢复原样。法院建议调解,到现在还没宣判。被告就是无赖,说我没有产权依据,这房子又不是我自己造的,是政府造的,2005年经营不下去了,改制给我。恢复原样以后哪怕作为依法治国的法治教育基地,大家来学法。我也不想要钱了,这个钱赔不到怎么弄?”

张卫国表示,他被强拆的厂房价值约2000万元,当初镇政府以“土地复垦”的名义要他搬迁,他要求政府出示评估报告,但遭到拒绝,随后对方就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将他的厂房拆除。

本台记者1月7日分别致电洋口镇政府及如东县政府,电话均无人接听。

无独有偶,安徽肥西县三河镇也发生了类似事件。2015年7月,地方政府实施强拆,共拆了十余户房屋,胡祥保的工厂也被拆除,他随后提起上诉,去年一月,肥西县法院判处三河镇政府拆迁房屋的行政行为违法。但镇政府始终没有做出任何补偿。他又起诉县公安局不作为,案件开庭两年半,至今没有宣判:

“他15年7月14号拆的,到现在都没有解决,当时把我开了20多年的厂拆了,拆了一共十来户。房产证,营业执照都有,他就是不给解决,他说你去告,你到中央慢慢告上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