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法称司法改革取得成果 律师公民齐质疑


2016.03.01 12:30 ET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public domain) 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public domain)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发布《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称自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已完成11项司法改革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过,有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司法环境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正在不断恶化。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介绍中国司法改革试点的情况。

官方人民日报31日的报道,引述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表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法牵头的司法改革任务有29项,已完成11项,而且“绝大部分已开展试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官媒报道说,2015年最高法共出台22个司法改革文件,例如为解决立案难问题推行的立案登记制,对法院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去年5月到12月,全国法院共登记立案994.4万件,同比增长29.5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到95%,“人民群众逐步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不过,一直关注有关问题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至少在上海,民告官,立案难的问题,并没有因为司法改革而解决:

对上海的情况我是进行过一些调查,做了一部分,大概有468个案子,是上年5月立案制度改革以后提交的。468个案子里,其中127个案子仍然是既不立案,也不裁定,如果按照立案登记制以后,这类现象从法律上定为违法违纪的,但是这个现象还是存在,相当严重;然后468个案子里,211个案子收回来赶紧裁定不予立案,我看了这些案子,按照立案登记制应该全部是给予立案的;只有130个案子开庭了,只有1件案子胜诉了。

最高法的白皮书同时也公布了一系列数据,作为展示司法改革的成果,如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刑事速裁程序改革,防止超期羁押。报告说,截至20151231日,全国212个试点基层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共3108632188人,当庭宣判率达95.9%,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上诉率为零,被告人上诉率仅为2.13%。以及2013年至2015年,各级法院纠正冤假错案23起,2015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1039名被告人无罪,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共1.13亿元等。

网民跑步机上的大叔对此评论道:用纳税人的钱去给政府的错误买单,犯了错的公职人员却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理。

浙江律师袁裕来接受本台采访时则指,虽然官方试图以数据说明司法改革的成功,但作为一线律师,他们实际感受到的却是中国的司法越来越倒退:

这 几年整个形势越来越在走下坡,这个我们一线的法律工作者感触很深,我们内心非常沉重。现在一些宣传讲得越来越好,数字、统计方面宣传越来越多,总体就是最 基本的关系没有理顺,我们说法治最基本的核心就是司法独立,但现在好像都是党委、政法委在做一些工作,不是在好起来。像我们这些律师,现在在很多法律、事 实特别清楚的案件上都无能为力。

今年226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马彩云被杀害。最高法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袭击、伤害人民法官和家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惩处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的违法犯罪行为。

袁裕来律师指,近年来一些案件当事人确实变得越来越暴力,但这与法院无法独立审判,越来越受制于政府公权力有很大的关系。他认为,从政治伦理的角度来说,政府只有在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公权力救济等前提下,才能谴责和制止私权力救济。而公权力如果沦落为作恶的工具时,公民对执法人员实施暴力,就具有天然的正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