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惠民工程”不惠民 数百矿工市府静坐讨说法


2015.08.25 11:25 ET
k19sssssssssssssss.jpg 2015年8月24日,位于湖南省耒阳市的湖南湘煤集团白沙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多个矿区5000煤矿工人及家属集体维权,抗议棚户区惠民工程拖延5年不交房且不停的涨价。(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湖南耒阳“惠民工程”不惠民 数百矿工市府静坐讨说法

湖南耒阳的一项惠民工程“白沙棚户区改造工程”已持续5年,交了先期楼房款的湖南省煤业集团子公司白沙实业数千名矿工至今仍等不到交房通知,等来的只是一次又一次要求涨价的通知。数百名愤怒的矿工突破当局设置的路障,自周一起连续两天前往市政府维权。截至周二傍晚,政府仍未给矿工们一个说法。

湖南衡阳耒阳市白沙实业有限公司数百名矿工自周一起一连两天前往市政府维权,抗议当地棚户区改造工程持续5年,多次提高房价,且迟迟未能交房。

从现场照片可见,矿工们手拉“霸王条款压心头 被逼无奈讨公道 白沙棚户区的优惠政策去哪儿了?”的横幅聚集在市政府大楼外。

矿工周小姐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棚户区改造原本是一项惠民工程,根据中央下发的文件,由政府、企业、职工三方共同负担楼房款。按照协议,矿工们原本应当在2013年就搬入新居。

“职工这一块就是房屋的建筑成本,80平方米以内就是按照建造成本来收取,建造成本是多少,职工就出多少。超过80平方米(的部分)就按照当地市场价来算。一起差不多有七、八千户吧,交了首批款,预交两万。100(平方米预交)三万,120(平方米预交)的可能就更多。当时交了这个钱,承诺大家2年之内可以拿到房。到了14年初,那个房子还没出来,已经过了第一次口头承诺的时间。14年初他们又要交钱,而且(每平方米)价格又上涨了,大概200多块钱。跟我们签了一份协议,承诺14年底要交房,钥匙给到我们手里才收剩余的尾款。结果现在到了15年,他的房不但没交,还说要涨价,又涨了大概200多块钱一平方。大家就很气愤,本来这个棚户区改造就是惠民工程,国家拨了十几个亿也不知道去哪儿了,现在那个工地上,建起来的房子可能不到4000套吧。”

周小姐又说,更让大家愤怒的是,有人去工地查看工程进展却发现新建楼房属豆腐渣工程,存在墙体开裂等情况。工地上的施工人员更是寥寥,呈现在眼前的几乎是一片荒地。

“我们都是矿工,老一辈的矿工在煤矿里住的都是危房,大家都盼着住新房。现在等了5年了,什么都没有,路也没有搞好。他是比较偏远的地方买的地,现在涨的价格都已经跟市区房子的商品价差不多了。比较黑暗。”

周小姐表示,他们决定连续三天前往市政府静坐抗议,周一是第一天,然而前往市政府的道路被封锁,最终只有两、三百人抵达。本周二,更多的矿工突破防线,来到市政府外抗议。不过,两天来,政府人员始终没有露面。

周小姐:“昨天他们当地的那些领导封住路,不让大家去市政府。所以很多人都被拦在了半路上。今天也有几个被拦了,还是有很多人赶过来,今天应该有五、六百。”

记者:“大家连着两天在市政府维权,市政府领导有没有作出什么表示?”

周小姐:“没有,都没有。现在就是大家都在那里等着,要他给个答复,他现在没有给到我们任何答复。而且今天还打了我们的人,今天还打伤了一个人进医院了。”

记者:“是谁打的?”

周小姐:“是下面集团一个矿的书记吧。”

周小姐告诉记者,如果政府不给他们一个答复,相信周三前去市政府讨说法的矿工会更多。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耒阳市政府,对方称,此事由省里负责,他们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记者:“询问一下白沙实业的矿工他们维权的情况。”

对方:“这个事它不是我们耒阳管,我们也不太了解,你打这里的电话也没有多少作用啊。”

记者:“请问这个事情是哪里管呢?”

对方:“是省内。”

记者:“打去省政府问才知道吗?”

对方:“打宣传部看清楚不。”

本台记者随后拨打对方提供的宣传部电话,但直接接驳去了传真机。

据悉,矿工们维权期间,曾多次拨打当地媒体的电话,但无论是市里还是省里的媒体,没有一个记者前来采访。周小姐感叹,他们已经走投无路,只能期待其他地方的媒体能帮助他们讨回公道。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