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律师联合发声反对法院暴力侵害


2016.10.30 13:31 ET
m0605-xl1p.jpg 广西律师吴良述日前为了一宗合同纠纷案到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法院立案时,遭该院法警殴打,右腿裤子从上到下完全被撕掉。(public domain)

中国维权律师吴良述、李静、赵和绪、董前勇等四人日前就遭遇法院不法暴力侵害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外界关注,要求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今年6月3日,广西律师吴良述因代理一起民事案件被广西南宁市青秀区法院违法拒绝立案,吴良述律师在交涉过程中,被该院法警抢夺手机并撕烂裤子,拳打脚踢,被舆论称为“撕裤门”事件,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而在其后的几个月内,李静、赵和绪、董前勇三名律师先后遭到法院法警脱衣检查、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打耳光等行为。

10月29日,四名律师联合发表声明,指上述事件发生后,受害律师向法院纪检、检察院、司法局、律师协会等单位四处控告、投诉,但均无人理睬,至今没有一件事情得到依法处理,有的只是拖延、敷衍,甚至粗暴拒绝,或颠倒是非、睁眼说瞎话,完全不再顾及依法治国的脸面,也全然不顾及国家机关的形象。

声明呼吁涉事法院及上级主管部门应立即查处纠正违法违纪行为,对涉嫌犯罪的法官、法警依法追究。同时要求律协协助律师维权,也希望律师们团结互助。

李静律师10月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她自8月5日事件发生后已向多个部门反映问题,但没有获得任何答复。

“我们是同一个行业,都是律师行业,而且都是在执业的过程当中遭到法院的这样一个暴力侵害,我是向当地的纪委、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中级法院等相关部门都反映了,但是没有答复,所以我们也是在无奈的情况之下发表那么一个声明,也希望同行业的律师响应、帮助我们来要一个说法。最起码我们作为执业律师,我们的人身权利要受到法律保护的,你法院作为一个执法机构,你连律师的合法权利都不保护,这是什么性质,什么行为?你法院的地方都不讲法律,那还上哪儿去说法律去呢?”

此外,针对“撕裤门”事件,南宁市中院10月28日通报对青秀区法院三名涉事工作人员给予处分:对青秀区人民法院立案庭书记员苏婧予以行政警告处分,对法警大队教导员张华雪予以行政记过处分,对院长林中材进行诫勉谈话。

吴良述律师10月30日向本台表示,对于这样不痛不痒的处分无法接受。

“这就是一个刑事犯罪,他做出这么一个不痛不痒、不伦不类的处理,怎么能说服人呢?怎么能体现公平正义?这种处理纯粹瞎扯淡。而且我向检察院提出的刑事控告,检察院配合政法委和法院拖,拖了将近5个月才做出一个不予刑事立案的决定。”

吴良述律师表示,即使不能得到公平正义,也要让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看清公权力横行无度、飞扬跋扈的本质和面目,这也是他们发布联合声明的目的所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