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三地数千教师连日讨薪维权


2014.11.27 10:59 ET
71.jpg 图片: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数千名老师前往当地政府维权。(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多个县市老师集体维权事件,继本周一双城市老师政府前抗议要求退还被克扣的养老保险及薪资外,依兰县、尚志市数千名老师也于周三起前往当地政府维权。截至周四,三地政府均未回应老师的诉求,期间,还发生警察为抢夺横幅而与老师发生冲突,有老师被打伤送院。

本台两天前曾报道黑龙江哈尔滨双城市数千老师在市政府前维权,追讨被强制扣了10年的养老保险金以及被克扣的薪资。

截至本周四,双城的教师们仍在坚持讨要说法,哈尔滨依兰县及尚志市的数千名老师也因为不满薪水被克扣而加入了维权的队伍。

依兰县政府附近一家商场职员周四告诉本台,这已是当地教师第二天前往县政府维权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老师在维权啊?”

对方:“我没去细数。(老师)打的条幅写的是4000多人。”

记者:“您知不知道他们维权主要是什么诉求?”

对方:“大概知道,肇东不是老师待遇低(罢课要求)涨工资吗?可能也是主要是这方面。”

记者;“好像维权的时候还和警察发生冲突,有老师还被打了,这个情况是不是属实呢?”

对方:“我们看到视频有(这个情况)。”

记者:“有看到老师被打的视频?”

对方:“对。有警察穿便衣混在老师队伍当中,抢条幅,不让拉条幅。老师里面男老师也有,他们不让抢,然后冲突就起来了。”

记者随即致电依兰县政府,但对方一听记者询问有关教师维权的情况,就要求拨打另一个电话号码,但该电话号码始终无法接通。

网民“吕海鹰5”在微博上写道:依兰县四千教师政府广场维权,遭遇当地警察殴打,致一名教师受伤住进医院,当地政府视而不见。希望县政府返还兑现拖欠,克扣挪作它用的教师工资,还教师十三个月奖劢工资。

网民“刘杨0603”则说:尚志教师依法讨薪!我上午没去,想下午和同事去,不过听说政府封道不让进了!我们联系几家媒体,都不敢报!很多学校罢课了,有的学校就剩校长看家!
双城市一名已连续四天维权的匿名老师周四告诉本台,当天,双城有约2000名教师在政府前守候,而三个县市共有6000余名老师为了自己的权益努力。

记者:“今天有多少老师(维权)?”

对方:“今天大概在那儿的有两千人吧。尚志和依兰是从昨天开始的,持续两天,还在进行中。”

记者:“那三个地方加起来所有维权的老师大概有多少人呢?”

对方:“我们这有2000多人,尚志那大概有3000左右的人,另一个地方也有接近1000人。”

记者:“我知道前两天双城有老师被抓了,现在这些被抓的老师情况怎么样?”

对方:“因为本身抓人就属于违法的,现在已经放回来了。(其余两地)他们有在现场拍的照片,他们那儿也派了好多警察在现场打压,有的老师直接抓,中间也有扭打在一起的情况。”

这名老师告诉记者,连续四天的维权,除了周一政府曾出面作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答复外,至今仍没有回应老师们的诉求。而他们拍摄视频等上传到网上,不到两个小时就会被屏蔽,感到十分无助。

“老师处于弱势群体,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站着,而且四周都有警车和警察维护着,不许出声什么的,稍微有(动静),他们就过来推搡,有的老师已经被他们推倒摔伤了腰。他们希望用这种震慑的方法让老师自己退缩,但是我们这些人依然在寒风中站了四天,他们到现在没有给任何答复,整整四天了。我们现在发到网上的一些视频也好、消息也好,发出去不到两个小时就被他们给屏蔽掉了。”

网民“生如夏花zb”感叹:继肇东、双城相继展开教师讨薪维权行动后,今日尚志、依兰陆续开始讨薪维权行动。如果说一处出现此类问题是某市县的问题,那么多处市县都出现此类维权行动,不得不让人深思。双城的老师被监控被抓,反映到哈尔滨市长热线,但是双城政府还能明目张胆的给弱小的老师扣大帽子,这说明什么?平时关注民生的各种媒体,如今对多县市的维权情况却置若罔闻,这又说明什么?政府每天挂在嘴边的透明度在哪里?我们的权益又到底有哪一层的父母官可以帮我们维护?我们的尊严就这样被肆意践踏着,开始就是维权,现在则是满腔愤怒和不平!真的没人管我们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