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李宁为母申冤案再遇阻 蓬莱法院拒绝律师阅卷


2018.01.08 11:50 ET
李宁聘请的律师要求阅卷被拒,李宁为其讨说法(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李宁聘请的律师要求阅卷被拒,李宁为其讨说法(受访者提供)

山东龙口访民李淑莲因上访被殴打致死一案在发生八年多后,山东当局于去年9月重启该案。但日前李淑莲的女儿李宁聘请的代理律师前往蓬莱法院要求阅卷时,受到阻挠。1月8日,李宁前往法院讨说法,遭到法警辱骂。

2009年,李淑莲因店铺被封赴京上访;在被带回龙口后,遭非法拘禁一个月,于同年10月2日死亡,身上有殴打和电击伤痕。当局称,她是上吊自杀。李淑莲的女儿李宁于是开始为母伸冤。但涉案的三名官员始终没有被审判,三名涉案的保安则被秘密宣判。去年9月,北京《财新网》报道,三名官员的罪名由“故意伤害”变更为“非法拘禁”,案件实现异地管辖。

去年12月29日,李宁与其聘请的代理律师前往蓬莱法院,要求对保安赵焜等人抗诉再审案进行阅卷,但遭到拒绝。今年1月8日,李宁再到法院找审监庭庭长,沟通阅卷问题,但却遭到法警辱骂。李宁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因为我们知道三保安的案子已经移到蓬莱法院,我们就安排律师在年前去阅卷,结果审监庭的庭长就说让我们所有的被害人亲属回去商量出一到两名律师,这样才能允许接手续,拿这个来要挟我们。结果那天律师也没阅到卷。因为律师的权益保障不了,我只能替律师维护律师权益,(今天)早晨刚到那里(法院)的时候就被法警羞辱了一顿,骂了一顿。”

李宁说,她要求见法院领导,但对方避不接待,她偶然遇到了一名副院长,但没说几句话,对方就匆匆离去,她与小姨等了很久对方都没有回来。下午,她们一起来到蓬莱市检察院,要求检察院监督蓬莱法院不作为,要求保障律师阅卷权利。

本台记者1月8日致电蓬莱法院,对方表示她只是一名办公室职员,并不清楚李宁是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无法回答:

“李宁是谁?我不知道你说的是谁?我只是办公室,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我不能答复你,因为我不清楚是什么事,我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来过,我只是办公室,不是具体负责案子的人。”

李宁表示,在蓬莱法院的遭遇让她感觉回到了八年前的龙口,对于案件是否最终能够公正审理持质疑态度。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