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万人抗议铝企进驻 政府回应被指无可信度


2017.02.14 11:06 ET
万人抗议忠旺铝业(维权人士独家提供).JPG 万人抗议忠旺铝业(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Photo: RFA

2月14日,逾万名黑龙江大庆市民前往市政府,抗议当局引入的忠旺铝业项目距离居民区过近,担心坏境受到污染。当地政府此前曾回应称,项目环境评价不达标绝不施工。但有市民反驳,相关说法是忽悠百姓,毫无可信度。

黑龙江省大庆市政府前2月14日,聚集了逾万名当地市民。他们在政府前打打着“抵制忠旺,拒绝污染”的标语,拉起横幅,抗议当地政府引进忠旺铝业项目。

根据现场视频可见,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列队站在政府门前,广场上停泊着多辆警车,还有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的大量市民。一名政府官员则拿着喇叭在现场喊话,安抚民众。

据悉,拟建的铝业项目距离当地两所大学只有数公里之远。一名当地市民表示,他们都担心铝厂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次抗议行动已经持续了3天。

“据我知道应该(抗议了)3天左右。”

记者:“前两天也有这么多人吗?”

对方:“前两天没有,大概几百人左右,今天是最多的一天。污染应该很严重,首先就开在离咱们市区特别近,而且对生态、环境、饮水,包括人的身体健康都有一些危害吧,所以大家才有这个意愿和情绪。我个人感觉这个也不太适合建在我们本市。”

大庆市政府2月13日回应称,市政府高度重视转型发展和产业项目建设,更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百姓关切。对于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环评达标的好项目要集中全市之力大上快上;对环评不过关、能够造成环境污染、影响百姓健康的项目坚决不上。大庆忠旺铝业项目环保问题不过关绝不推进,环境评价不达标绝不施工。当地政府还强调,希望广大市民理性表达诉求。对于非法聚集、诽谤、造谣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司法机关将依法处置。

而一名抗议者向本台表示,政府的承诺没有丝毫可信度,他们一边说停工,另一边却仍有车辆向工地运输建厂材料。他还告诉记者,当地现有的所谓“环评合格”的工厂每天都在制造大量污染,所以他们才会抵制忠旺铝业进驻。

记者:“我看到政府已经有回应了,但是今天还是有很多人去抵制了,为什么呢?”

对方:“你相信政府说的话吗?”

记者:“政府说的不可信吗?”

对方:“怎么可信?他们说已经停工了,但是大家录的录像还在往(工地)里运输建厂。大家都在市政府门口请愿,现在还没闹到发生冲突的地步,政府说在积极重新评审这个标准,但这个标准已经批完了,还评审有什么意义?政府在撒谎。(忠旺铝业)百分之百会造成污染,哪个市民都懂,大家现在不是傻。”

记者:“为什么会觉得肯定会造成污染?”

对方:“我跟你说一下,我们现在有两个石化公司,还有总厂,它本身就污染。政府说环评合格,但每年都在污染我们。已经有厂的我们现在避免不了,我们天天晚上受到这几个大工厂排放的污染的空气(影响),我们在吸毒。看到这个忠旺铝厂,我们不能为了解决几个就业问题把我们的命搭进去吧?大庆现在癌症数量有多少你知道吗?每家都有!”

本台记者2月14日多次致电大庆市政府,但电话均直接被接驳去了传真机。

截至14日下午,抗议行动仍在持续。上述抗议者表示,他们会持续请愿,直到有足够的证据令他们确信项目不会在大庆开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