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被曝曾戴脚镣十余天 律师会见王健公民拍照被阻


2015.02.27 11:48 ET
tieliu.jpg 图片: 82岁的异议作家铁流。 (博讯网/刘晓原推特)

82岁异议作家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五披露,铁流因病送院治疗时,被戴上了重达30公斤的两副脚镣整整12天,直至受审当天才除下。当局还强迫铁流签署多份承诺书,包括放弃上诉,不再过问政治、发表言论等。此外,有律师日前会见了因声援范木根案被抓的王健,王健坚信自己是无罪的,而同去的一些公民准备在看守所门外牌照时被警方阻止。

本周三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判缓刑的82岁异议作家铁流目前居住在成都家中。铁流的代理律师刘晓原周五在网上披露,他上午与当事人通话,得知其被判刑前曾连续被戴脚镣十余日。

刘晓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铁流在今年2月14日,因血压太高被成都市看守所送入医院治疗,并在其入院后,给他戴上手铐脚镣。其后虽然除下了手铐,但脚镣却一直戴到铁流受审的那一天。

“铁流先生给我打电话特意提到这个问题,十几天了,从14号进去一直到那天开庭(都戴着脚镣),这个案件慢慢拖,他感觉确实受不了。晚上睡觉戴着两副脚镣,刚进去的时候,还戴两副手铐,也是反铐,晚上还戴着手铐睡觉,后来他(铁流)提出意见,因为他经常要小便,一直戴着手铐怎么小便,然后解开。脚镣没有。他也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案件不能尽快了结,他也许真的难以活着出来。”

刘晓原认为,给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上脚镣,是十分荒唐的。

“他们(看守所)说其它的人也要戴,他(铁流)提到自己年龄这么大了,不可能逃跑。这个时候他们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不能搞特殊,这是很荒唐的。因为这么老的老人,我们在管理方面完全可以人性化,他(看守所)总强调公安部的规定,但公安部早就有规定,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般不收押,那就是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何况他涉嫌的犯罪又不是暴力犯罪。”

刘晓原表示,铁流和他通话时曾自嘲自己当年被打为右派劳改时都没有遭到过这样的对待。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铁流夫妇,对方婉拒了采访要求。据刘晓原所说,铁流在狱中被要求写下多份承诺书,包括不再上诉、不再过问政治、不再发表言论等等。

铁流疑因在网上发表批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文章在北京遭到警方抓捕,家中保姆也同时被抓。被关押5个月后,铁流被成都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缓刑四年,并处罚金3万元。

此外,南京公民王健因前往苏州旁听范木根强拆案并进行声援,今年2月6日被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已被关押逾20日。

本周四,北京律师燕薪在看守所会见了王健,王健坚信自己是无罪的。

燕薪律师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王健的精神状况不错,而具体案情目前仍不好判断。

“会见的情况还是挺顺利的,我们主要就是一个新年问候,因为目前来说也没有太多案情上的东西,所以我们还是要再观察一段时间,有些细节性的东西可能要到(王健被刑拘)37天我们才能判断,现在还没法判断。”

燕薪又补充,与他同去的一些为王健送衣物的公民准备在看守所门外拍照时遭到警方阻拦。

就在两周前,6名前往看守所声援王健的公民同样遭到警方阻挠,对方要求他们删除所拍的照片,双方僵持了近3个小时,6人才被允许离开。而王健家属此前委托的另一名律师施正刚也曾被警方施压要求退出该案。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马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