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北京严查身份证  地方稳控访民无理被拘


2016.03.02 11:28 ET
1 两会前夕,北京设岗检查所有过往行人身份证(受访者独家提供)

中国今年两会即将召开,北京如临大敌,不仅派出大批武警上街巡逻,还在多个重点区域设岗,检查每一位来往行人的身份证。此外,多个城市也加强了稳控措施。在上海,有多名访民遭到当局抓捕和拘留。

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于3月初陆续召开,目前北京不仅加强了保安戒备,还设岗检查行人的身份证,如临大敌。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3月2日对本台表示,她前一天在北京西单看见,所有过往的路人都被要求出示身份证,而在靠近天安门的地段,游客们的背包也需检查,导致天安门广场之外排起了长龙。野靖环质疑当局此举是把所有百姓都视作了恐怖分子。

野靖环:“在西单的路口东边,马路南侧,那个地方设的口,所有从那边往东走的人,都要从那经过,要查身份证,那是一个点。还有在天安门周边,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的东西两边又设立了好几个点,要进入广场的人也都要查身份证,排队的人多极了,在那等着查身份证,还要查身上的包,搜包之类的。”

记者:“他不光查身份证,还搜包?”

野靖环:“对,所以像旅行团都通知,到天安门地区去玩都不带包,要不然查起来很麻烦。我那天看到的(在西单)设立的那些栏杆(以前)都有,但是前些日子不查,光有武警在那儿站着,人可以随便过。我是1号看到了,开始查了。查了以后,隔离带马路牙上坐了一些人,那些人就是过不去的,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地铁也是,只要进入地铁的人都要查身份证。现在我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这样搞,是人从这过就得拿身份证来,这就是把所有的人都当成恐怖分子。他没有对人民的信任,没有最基本的信任。你说你这样查了,老百姓怎么想?你这不是凭空制造恐怖气氛吗?”

此前,国家邮政局曾下发通知,要求两会期间所有寄往北京的邮件,一律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用户拒绝或不按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寄递企业不得收寄。

而在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也因为北京即将召开两会而气氛紧张。不少地方的访民、维权人士频频被当局“打招呼”,一些维权人士反映,几天内已被国保登门拜访了好几次。在上海,更有一些访民因此无辜遭到羁押。

上海访民颜秀英告诉本台,他们目前几乎都没有任何人身自由可言。

颜秀英:“现在有什么事就抓你,没有理由的,什么理由都不要的,现在他们就是做到这样了。你知道现在我们上海抓了多少上访的维权人士吗?人家都没什么事,哪里都没去过,跑到门口来就把人家抓走。他敲门,人家门开了,他就抓,门不开的人,就在门口堵着,现在就是这样子,好多好多。比方讲有个王玉华老人,她(2月)19号从外面回家,什么也不知道,她老公刚刚把门打开,她进去,门还没关,他们就冲上来了。她老公不让她走,就打起来了,还是把人抢走了,派出所拘留10天,29号应该放出来了,但是放的这天,她老公去接了,几个陌生的,不知什么地方来的又把她抢走,现在抢到什么地方去都不知道。派出所到处打电话找我、抓我,到我兄弟家去堵我,我没有一点人身自由,我犯了什么法?我没有做过任何事情。”

记者:“是不是因为最近要开两会了,所以这样?”

颜秀英:“对啊,就是要开两会了堵我们,我们感觉很无奈,现在没有一点点说理的地方。”

此外,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突然失联,另一名“失踪”两天的维权人士宋泽已被证实遭到当局拘留,或都与即将召开的两会有关。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