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维稳胜往年 多名赴京访民被刑拘


2015.03.10 11:10 ET
监察部讨说法1.jpg 吉林访民郭洪伟的母亲肖蕴苓。(资料图/权利运动)

在北京举行的人大政协两会还在进行中。大批到北京上访的民众被截访人员带回原籍加以控制,一些访民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甚至在京期间由地方警方全程陪同的外地访民也被刑事拘留。有访民认为,今年两会期间的维稳力度与往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北京两会继续召开,会场内代表们的讨论如火如荼,而在会场外,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赴京访民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吉林访民郭洪伟及其母亲肖蕴苓本周一被吉林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郭洪伟的父亲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刚刚拿到妻儿的拘留通知书,他质疑此次赴京之行是在警方全程陪同之下进行的,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如何“寻衅滋事”。郭父:

“2月27号,我们向公安分局申请到北京反映诉求去。公安局长批了,而且派两个民警共同到北京去的,去了以后吃住完全都在一起,形影不离。3月8号下午3点40左右,他们用警车拉到四平来了,郭洪伟和他母亲——他母亲今年78——就被送到拘留所拘留了。”

记者:“他有没有说寻衅滋事指的是什么?”
郭父:“他不说呀。我们问他了,我们是怎么个寻衅滋事,做哪些事?‘不可奉告’这么回答的,‘我们正在调查中,不可奉告’。”

郭洪伟的父亲说,他的妻子今年已经78岁了,身体也不好,而郭洪伟本人身有残疾,高血压十分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对于两人身陷牢狱十分担心。

此外,上海也有数百名赴京访民被截访人员带回,其中一些人同样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仍在北京的上海访民颜秀兰周二告诉本台:

“大概有70%被带回来了,北京现在留下来的都是埋伏的,还有就是说逃出来的。我们是第二批逃回来了。”

记者:“像他们被带回去了一般是怎么样处理呢?”
颜秀兰:“一种就是直接强迫性地把你带到一个宾馆里面关着,还有一种就是家里面派人看着,24小时派人看着。有的被刑事拘留,现在不是行政拘留,现在全部开的是刑事拘留,行政拘留关老百姓10天5天,根本打不倒老百姓,打不倒上访的人,他们现在就用刑事拘留,关你30天。用这种手段了。”

记者:“您知道的大概有多少人被刑事拘留了?”
颜秀兰:“我们在网上看到,黄浦区的蛮多的。”

记者:“您所知道的他们被刑事拘留,知不知道是以什么名义?”
颜秀兰:“寻衅滋事啊,全部都是寻衅滋事。上访的人要求跟人大代表见个面,或者送点诉求什么的也变成寻衅滋事了。”

颜秀兰感叹,今年的维稳力度与往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跟周永康维稳年代一模一样,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次特别厉害。因为中央这次可能要求人大代表的车子不用警车开道,不用特殊的什么情况,中央可能希望那个(亲民)吧。结果地方上面怕访民跟人大代表见面,就是这样用强制性的手段。”

颜秀兰又说,这已是习近平任上的第三次全国两会了,“依法治国”也已提了整整一年,可访民的境况却没有丝毫改善,不知对于他们而言,“法治”的春天究竟何时才会到来。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