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鹏诉越秀区公安局开庭审理 旁听公民遭暴力驱逐


2015.03.18 11:49 ET
huangminpeng2.jpg 图片:广州维权人士黄敏鹏。(听众提供)

广州维权人士黄敏鹏去年因协助新生鞋厂工人维权被拘留5天,将越秀区公安局告上法庭,指控其行政乱作为。案件周三开庭当天,参与旁听的公民陈军玉因拒绝法官第二次查验身份证,被四名法警暴力赶离法庭,多处受伤。

本周三是广州维权人士黄敏鹏诉越秀区公安局开庭的日子。一些公民当天前往旁听,在他们进入法庭后,法官要求再次查阅身份证,陈军玉拒绝这一没有法律根据的要求,结果被四名法警拳打脚踢赶出了法院。

陈军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官周建彬故意刁难他们,要其出示身份证时,他反问这是否法律规定?对方称这并非法律的规定,而是他个人的要求。陈军玉据理力争,结果令法官恼羞成怒,叫来了法警。

陈军玉说:“我说,法律有没有规定必须进法庭要第二次重新再看身份证,有没有这条法律规定?他说没有,纯粹是我个人,我作为法官,这个法庭里面我说了算。我说既然这样的话,大家公平公开,我拿出来,你也拿你的身份证给我看。这个法官就恼羞成怒了,说那你就是扰乱法庭秩序,我就叫法警进来赶你出去。然后第一个法警就进来了,我很明确地对这个法警说,这是民事庭,法警是不能进入法庭的,这个法警一听我这样说就不赶我了。法官更加火了,第二次又叫了个法警进来,是辅警,我说你是辅警,没有执法权。法官又叫第三个法警进来,二话不说直接冲进来抓我、打我,后来又进来一个法警,4个法警就在法庭里面对我拳打脚踢了。把我的眼镜打在地上,打烂了,手脚到处都是伤,现在腰和颈都非常痛。”

陈军玉又表示,他在被暴力驱离法院后,拨打了110报警,但接警的民警给他做完笔录后,他发现所做的笔录完全颠倒黑白。陈军玉拒绝在笔录上签字,该民警就威胁不予立案,并将其赶出了派出所。截至周三下午,他已在派出所外守候了超过2个小时,期间多次拨打110,但始终无人理会。

另一名参与旁听的公民刘少明周三则告诉本台,此次的庭审,他们原本就没想过能够胜诉,对结果也不在乎,提出起诉,只是为了令当局意识到现在公民意识已经成长起来了。但没有想到在法庭上会发生如此暴力违法的事件。

“黄敏鹏状告越秀区公安局行政乱作为,因为他就是参与了番禺新生鞋厂罢工声援工人,被他们抓去拘留了5天。今天开庭。我们告公安局目的不是在胜负,肯定没有胜的,主要是不断冲击他们,让他们知道现在公民意识已经成长起来了。做这个事情就不在乎结果。这样能够启迪更多的公民,让他们有这个公民意识,自己的权利遭到了侵犯以后,敢勇敢地站出来,跟他们到法庭上去对抗。”

刘少明告诉记者,现在已有十多位公民聚集在派出所外,要为此事讨个说法。

去年11月19日,广州市番禺区新生鞋厂数十工人在市政府外请愿抗议,要求释放此前被抓的4名工友。维权人士黄敏鹏、刘少明、刘辉也在市府外声援工人。其中,黄敏鹏与警方理论时,被按倒在地,带往派出所行政拘留5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