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再遭当局骚扰 杭州沈小云房屋被强拆


2016.04.03 10:55 ET
m0328-ql1p2.jpg 倪玉兰被当局赶出目前的住房。(倪玉兰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此前被禁赴美领奖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再遭警方骚扰,4月3日上午阻止他与丈夫出门,还设限一周责令他们搬家。 此外,杭州维权人士沈小云,家中房屋日前遭到当局强拆,一度无处容身,流落街头。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4月3日再遭到警方的骚扰。她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一度阻止她与丈夫出门,后经多次请示才被“恩准”离开,但身边有居委会的人员跟随。

倪玉兰:“今天出去,他们不让我们出去。我不能老不晒太阳吧,结果他拦着我们不让我们走。打了好几个电话才请示下来,允许我们出去,但是有6个人,其中有两个街道主任。”

记者:“他们为什么不让你们出去?”

倪玉兰:“他们说因为我获奖了,也没有其他的为什么。我说这多亏你们,要不是你把我们家弄成这样,我可能还获不了这个奖。”

此前倪玉兰获得2016年度美国国际妇女勇气奖,她也是继律师郭建梅、作家唯色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性。颁奖典礼于3月29日在美国国务院举行,倪玉兰也申请了签证,但被警方阻挠出境领奖,护照也被冻结,理由是她与“7.09”律师案有关。

今年3月26日,倪玉兰遭到当局逼迁,房东打算提前收回出租房,夫妇二人还被中介及东城房管局人员殴打。倪玉兰告诉记者,3月31日,当局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一周内另寻去处。

倪玉兰:“今天中介又打电话让我老伴去看房,说是那个片警说的,就给一周的时间,一周之内让我们搬家。31号搬来的,今天3号,应该还有3天。”

记者:“但现在房子仍然没有落实下来。”

倪玉兰:“没有,怎么可能那么快就找到房子呢。”

倪玉兰曾是一名执业律师,因自家房屋遭到违法强拆走上维权之路。她因帮助访民维权曾两次入狱,并遭殴打致残,双腿无法行走。2011年4月初她再次被捕,一年后,法院以倪玉兰“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判刑2年8个月,她的丈夫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2年。二审撤销倪玉兰“诈骗罪”,但维持了一审与丈夫的“寻衅滋事”罪,最终倪玉兰获刑2年半。2013年10月出狱后,他们经常受到当局的驱赶。

此外,一直为拆迁问题奔走的杭州维权人士沈小云,日前也遭遇强拆,与丈夫一度露宿街头。

本台记者4月3日多次致电沈小云,但电话无人接听,了解情况的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借住在邻居家中。潘女士说,有关拆迁是违法的,为此,他们曾向国务院法制办申请备案审查,但至今没有获得回复。

记者:“沈小云家的房子是什么时候被拆掉的?”

潘女士:“就是3月28号下午1点,把她人控制起来了(强拆),现在她住在我们邻居家里。土地储备中心不能作为拆迁人拆迁的,也没有办法拆迁许可证的资格,在前期征地过程当中,我们老百姓都不知情。杭州用了一个地方性法规,但是这个条例已经在2015年5月1号废止了。这些东西复议到国务院,国务院法制办到现在也没有回应。”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