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旧村改造补偿未落实 石家庄十里铺村民堵路抗议


2017.04.20 11:26 ET
十里铺村民堵路抗议(知情人士独家提供).jpg 十里铺村民堵路抗议(知情人士独家提供)
Photo: RFA

河北省石家庄市十里铺数十村民连续两天堵路抗议旧村改造工程。有村民表示,村里的土地已被全数卖光,但村民却没有获得应许的赔偿。原本承诺的三套住房补偿,也变成了一套。警方抓捕了十几名村民。目前仍有三人没有i获释。

河北省石家庄长安区十里铺的村民419日、20日连续两天上街抗议,他们将道路堵塞,令车辆无法通行,路面上排起了长长的车龙。

一名当地的居民告诉本台记者,堵路的约有数十人,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妇女,

昨天堵了,今天又堵了,派出所有一帮警察在那儿。昨天下午在北二环十里铺牌坊口那里堵,今天早上堵的东北二环角上。我从那儿路过的时候人都在那儿,一般还都是老年人和妇女。

记者:您看到堵路的有多少人?

对方:有个五六十个人吧。

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村民们的抗议源于当地旧村改造工程,村干部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土地全部卖出,此外,政府之前承诺村民们每户可以获得三套安置房,但现在却被告知只有一套,

村里土地被卖光了,该得到的回迁房也得不到。政府批了425亩,现在超了很多很多,都不知道怎么干了。原来说每家能分套三套,现在只有一套,下面就没房子了。村干部在这些大事上都不公开,就自己一人做主。

记者:现在等于村民只能拿到一套回迁房,其他的补偿也没有?

对方:嗯,应该三套,现在只能拿到一套。一套还没给,村民也没见到钱。

去年9月,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发布了《关于长安首府(十里铺城中村改造村南地块)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批前公示的通告》,根据通告,长安首府由石家庄市锲宏商贸有限公司开发,位于北二环以北,水木青城以西,规划路以东,规划路以南。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2.3945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8.814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50,规划总户数为707户,可容纳人口2121人。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村民曾向村、乡两级干部反映有关情况,但对方置之不理,无奈之下他们才去堵路抗议。而19日警方抓走了十多人,截至20日下午,仍有三人没有回来,

我听说是村民找村干部村干部不管,找乡里,乡也不管,就要求有个交代。昨天我见乡里、镇里和区里都来了,也没说什么,有警察、有特警。村干部说,你们愿意告就告,愿意堵二环就堵二环。所以人就堵二环去了。抓了十来个吧,还有三个今天没回来。

根据现场视频可见,村民们拉着写有还我土地、还我旧村安置房字样的横幅表达不满之情。在部分村民被抓走后,有人连夜要求警方放人,并表示不放人就不走。有村民曾赴京上访,不过问题没有解决,村民回来后却遭到了拘留。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