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卜永柱围观谢阳案 遭公司解雇


2017.05.01 11:36 ET
卜永柱(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卜永柱(受访者独家提供)

广东东莞居民卜永柱4月25日前往长沙围观谢阳案后,突然被公司解雇,强制他离开公司。卜永柱表示,他在该公司已工作7年,此次前往长沙前请了假,没有任何违规的行为。他说,将采取行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维权人士认为,中国当局试图从控制民众的经济来源来控制社会,令人愤怒。

广东东莞居民卜永柱4月25日前往湖南长沙,与其他人一起围观谢阳案,并且给谢阳存入了一百元钱。令他想不到的是,当他回到东莞时,等待他的是公司的无理解雇。

已在该公司内工作7年的卜永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解雇他之前没有任何通知或预兆,他此次请假去长沙也没有违法任何公司规定,无法接受公司的做法,

“我一回来就马上被解雇了,我本来安排休息这几天,休息到29号,30号上班。30号他就不让我上班了。他说,你今天就被解雇了,马上搬离。我住在公司宿舍,他就不让你住了。他说,我就是非法炒掉你,你现在就要搬。但是我到现在都没搬,昨天搞了一天,搞得我宿舍的东西也丢了。太突然了,没有通知什么的,就当天解雇。很难接受这个现实,就被他们无情打压,没有什么法律好讲。”

卜永柱认为,公司辞退他的举动与他围观谢阳案有直接关系。他强调,会向相关的劳动部门需求协助,维护他自己的合法权益。

卜永柱:“公司可能跟国保这边一起搞吧。”

记者:“他这个动作很明确是针对你去围观谢阳案这个事情是吗?”

卜永柱:“这个也是很明显的了,以前广州这比开庭我都经常去围观的。唐荆陵、郭飞雄、刘远东、王默这些开庭我都去过,他们也是找过我谈过。2015年就把我职位卸下来,减我工资。我昨天去了劳动局,他们没有上班。他们就是故意,在放假期间把我解雇。我只能等,等到明天劳动局上班,再找劳动局仲裁。”

“民生观察工作室”日前的报道说,4月29日,卜永柱曾被东莞国保约谈,询问他这几天去了哪里以及做了什么等。

卜永柱长期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曾围观多起案件开庭。今年4月,南方街头参与者刘兵因上街举牌遭到警方刑拘后,卜永柱转发了有关消息,随即被当局以“扰乱社会秩序罪”为名扣查问话,并且连续多日遭到国保的骚扰。

关心卜永柱的维权人士王法展向记者表示,他也曾经有过类似的遭遇,他直斥当局的做法十分无耻,他们试图通过控制公民的经济来源迫使公民顺从他们,

“我感觉这样做很无耻,就是你不听我的话,我就让你失业、让你没饭吃。因为这种事我自己经历过,我的公司因为是跨国公司、外资能顶得住压力。但是2015年,我们公司不睬他们,他们就找到我老婆的公司。我老婆的公司顶不住压力,就把我老婆给劝退了。那一次我也是非常生气。作为这个政权来讲,他们就是要掌控社会。为了掌控社会、掌控老百姓,他们还是会给这些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施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