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警方拘押14名抗议警察射杀徐纯合的各地维权人士 并行政拘押他们15天


2015.05.21 10:45 ET
m0521-yf2p.jpg 本周三,来自中国各地的十余名访民、维权人士在庆安火车站举牌声援徐纯合,并散发传单,当天下午,刘星、王芳、张皖荷、郑玉明、李彦军等14人遭到警方抓捕。(维权网)

庆安警方5月20号周三抓捕了14名在火车站前举牌抗议警察射杀徐纯合的维权人士,并将他们行政拘留15天。有访民表示,对公共事件的质疑及追问是他们的权利,他们不会因为当局的抓捕而停止抗议行动。

5月2日在黑龙江庆安县火车站被警察击毙的徐纯合,虽然官方认定其“袭警”,称开枪警察属“正当履职”,然而,民间的追问却从未停止。

截至5月18日上午11点,要求公布真相,抓捕警察李乐斌,就案件进行专门调查的公民声援团联署人已超过1000名。本周三,来自中国各地的十余名访民、维权人士在庆安火车站举牌声援徐纯合,并散发传单,当天下午,刘星、王芳、张皖荷、郑玉明、李彦军等14人遭到警方抓捕。

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周四下午告诉本台,他上午收到王芳发出的短信,告知被抓者已经全部被行政拘留,目前,所有人的手机都已关机,

“今天10点过4分5秒,给我发一个短信过来,短信内容说,我们全部被拘留,一会儿关机。我跟着马上给她去电话,已经关机了。我昨天一直给王芳打电话,她的电话虽然没人接,但是没有关机。出去(举牌散发传单)的那些人基本都被抓了。”

此外,公民牛领钗、何宗旺、张明厚等3人在绥化被警方抓捕。

这已不是庆安警方第一次大肆抓捕声援徐纯合的公民。上周四(5月14日),数十名各地公民聚集在庆安县政府外,拉横幅要求公开徐纯合被打死的视频录像,遭到大批警方清场,十余人被抓,当天获释。

曾于上周被抓捕的哈尔滨维权人士迟进春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公共事件的质疑以及寻求真相是公民的权利,警方没有理由一次又一次抓人,

“现在被拘留15天,原因也不知道。我觉得庆安当局做得很不恰当。因为对于一个公共事件的发生,公民有权利质疑和寻求真相,公民也没有做過激的行为。我从图片中看到他们在庆安火车站举着A4纸张,要求寻真相。”

关注庆安事件的河南维权人士徐知汉周四向本台表示,公民不会因为警方的抓捕而停止声援徐纯合。

徐知汉:“反正不会放弃”

记者:“声援的行动不会因为公民被抓而停止? ”

徐知汉:

“对,对。信访部门也是一个产业,每年有多少上访户去北京了,造成不稳定因素了,就对地方政府罚款。至于地方政府用什么手段拦截上访的访民,他们不管。这次假如不能遏止住他们这种卑鄙的行为,往后这种开枪杀人的事件估计会频发。也不是仅仅为一个徐纯合,他的死可能只是一个开端。”

徐知汉表示,他们不仅仅是在声援徐纯合,也是在声援他们自己,更是为了子孙后代。

谢燕益律师周四在网上撰文说,徐纯合案的结局取决于中国社会对于和平民主法制中国的意志是否坚定,包括体制内健康力量。如果大家有这个信念,这件事就有希望;如果大家迷信特权暴力,不相信和平民主,没有法治信念,这个事就没有希望,起码暂时没有希望,社会的觉醒还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