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青、张宝成等5人遭刑拘 再有参与“六四”聚会人士失联


2016.06.02 11:25 ET
纪念“六四”:赵常青、徐彩虹、张宝成等三人被抓2.jpg 纪念“六四”:赵常青、徐彩虹、张宝成等三人被抓(独立中文笔会)

在北京,此前因参与“六四”纪念聚会而被逮捕的赵常青、张宝成、徐彩虹、马新立、梁太平等5人已确认被刑事拘留,罪名是“寻衅滋事”。他们被羁押在北京丰台区看守所。同样参加聚会的李蔚及李美青目前失联,或许也被刑拘。

本台日前曾报道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张宝成以及徐彩虹因纪念六四,呼吁释放郭飞雄、于世文而遭到当局逮捕。

6月2日传来消息,赵常青及徐彩虹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北京丰台区看守所内。本台记者当天上午联系上张宝成的妻子刘珏帆时,对方刚刚拿回了拘留通知书,刘珏帆告诉记者,丈夫的罪名同样是“寻衅滋事”,羁押地点也是丰台区看守所。与丈夫一同被刑拘的还有马新立。

记者:“想问下您丈夫张宝成现在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刘珏帆:“我刚把他刑拘通知书拿回来,我还没看呢,我看一眼。说是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在丰台看守所,写的是刑事拘留。”

记者:“是今天早上警察打电话让您去领的吗?”

刘珏帆:“昨天晚上,应该是8点来钟。”

记者:“除了您丈夫外,其他几个人的情况您知道吗?”

刘珏帆:“马新立的姐姐我们一起去拿的通知书。”

记者:“他也被刑拘了?”

刘珏帆:“对。”

刘珏帆表示,当局没有说明所谓“寻衅滋事”究竟是指什么,但她认为该罪名是不成立的。

刘珏帆:“我为鱼肉,人为刀俎,是吧,强权之下,他们怎么说怎么听呗。自己在家照相(不构成寻衅滋事。)”

记者:“你们去拿通知书的时候他,他有没有说为什么要刑拘或者有没有给一些解释?”

刘珏帆:“没有,我拿刑拘通知书的时候,签字的时候,出来一个办事员,说当事人让我告诉你,让你给他请律师。光说这么几句。”

由于此次聚会在张宝成夫妇家中进行,刘珏帆也一度被警方带去派出所讯问,了解参与聚会的人数,姓名,以及纪念物品从何而来等。

此外,湖南维权人士欧彪锋6月2日向本台表示,梁太平也在参加聚会后失联,

“他前天下午大概5点多还在微信朋友圈里面更新的内容,然后晚上就没有消息。昨天电话能拨通,但是一直无人接听,到今天电话就关机了。这显然不正常。朋友们很担心太平的近况。我们猜测,应该他被当局控制了。但是他在哪里被抓的,我们都不清楚。”

至当晚传来消息,梁太平同样被丰台警方拘押,其个人物品:两本书、外套、充电宝、耳机及一个小包也在本人的委托下转交给刘珏帆收留。梁太平在被抓前曾接受本台采访,指聚会的目的除了纪念“六四”外,也希望公众能够无惧当局所营造的高压恐怖气氛。

当天参与聚会的几人,除了遭到刑拘的5人外,李美青及李蔚目前处于失联状态。记者当天拨打两人的电话,均提示已关机。他们的朋友担心,两人或凶多吉少。

欧彪锋认为,当局的抓捕行动是为了阻止人们纪念六四,

“尽管当局对民间各种纪念活动进行打压,要禁止民间来发声,但是还是有很多各地的抗争者,不畏强权,不畏打压,坚持追寻真相,坚持纪念六四。这(抓捕)是当局对于参与纪念六四的这些人士的打击报复。六四25周年的时候,也是在北京,浦志强以及一些朋友,召开六四研讨会。浦志强也被抓走。”

资深媒体人北风在推特上评论说:当局对今年“六四”似乎特别紧张,维稳力度比2014年25周年的时候还大。除了维稳机制惯性使然这个因素,政局不稳高层权斗白热化可能是重要因素。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