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获准会见律师 案件或快开庭?


2017.06.12 11:50 ET
m1204-yf1p.jpg 维权人士屠夫吴淦(Public Domain)

福建维权人士吴淦的代理律师在被当局阻止两个月后,于周一获准再次会见吴淦。有评论认为,在一段时间的阻挠后,当局重新允许律师会见吴淦,或与外界声援有关,也或许案件即将开庭。

吴淦的代理律师葛永喜6月12日发布消息说:“今天上午会见了吴淦,他精神状态很好,谢谢大家关心!”

今年5月25日,葛永喜前往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遭到阻挠,接待他的警察表示,办案单位通知限制律师会见。自3月24日起,两名代理律师有两个多月未能正常会见吴淦。

本台记者12日致电葛永喜律师,他表示暂不方便就事件接受采访,而吴淦的另一名代理律师燕薪的电话无人接听。

吴淦的好友庄磊对于律师在受阻两月后首次会见成功感到欣慰,他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们注意到葛永喜律师经过两个多月没有办法会见的情况下,今天终于会见到了吴淦。具体他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更进一步的了解,不过能会见也是一个进步,我们表示欣慰。但是关押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提起司法程序,判还是怎么样,人总不能一直关着,所以这个事情我们一直在持续关注中。”

吴淦原是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助理,2015年5月,他因在南昌抗议江西高院不让参与“乐平冤案”的律师会见当事人而被行政拘留10天,后被厦门市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和“诽谤罪”刑事拘留,并由此开启了709大抓捕行动。同年7月,吴淦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后案件移交给天津当局,2016年12月天津市检察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罪名进行起诉。

目前,709大抓捕行动中,仅剩下吴淦和王全璋律师的案件没有任何进展,当局既未开庭审理,也不曾变更强制措施。

关注事件的刘晓原律师分析认为,当局重新允许律师会见吴淦,或与外界的声援有关,也有可能案件就快开庭。刘晓原同时强调,当局此前长达两个多月阻挠律师会见的行为属违法行为: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不让律师会见,这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不论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案件还是一般的案件,一到检察院以后,律师的会见不受任何部门干涉。现在允许会见了,一,是不是他的父亲一直呼吁,还有外界关注,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当然也有可能这个案件就快开庭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