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被抓 住所遭警查抄


2015.06.16 10:55 ET
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jpg 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博讯网)
  

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周一遭到警方抓捕,其住所也遭到查抄。翟岩民的妻子表示,丈夫被捕前一直在关注庆安徐纯合案。有评论认为,从广州刘少明到北京翟岩民的被捕,显示当局对于维权者的打压是长期持续的。

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周一下午出门会友后失联,后被证实遭到警方抓捕。

翟岩民的妻子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丈夫目前被关押在丰台看守所,原因不明。十余名警察周一晚前往住所把电脑、手机等物品全部查抄。

翟妻:“昨天下午在外面,他和别人谈事情,被弄走的。”

记者:“您丈夫现在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翟妻:“在丰台看守所呢。昨天晚上来抄家来了。什么情况家里人肯定不知道,去看的人才能知道,这两天肯定不让见人,我是这么想的。”

记者:“他们昨天晚上来抄家把什么东西抄走了?”

翟妻:“两个地方的警察,有十来个,家里就那点东西,一个台式机,一个笔记本,我一个手机,剩下的都是我老公书本、证件什么东西,一下子都给弄走了。那肯定是找证据。”

记者:“他们当时来抄家的时候有没有说是什么原因要抓您老公?”

翟妻:“就没说,我说犯什么法了?(对方说)‘国法’。我说杀人了?他说杀人倒是没有。我说那是什么法,他说你不知道,别问那么多,让你怎么做就怎么做。”

记者:“他们态度也是挺强硬的是吗?”

翟妻:“对。上次他们搜东西没收我的手机,这次把我的手机也给收走了。”

翟岩民的妻子表示,丈夫近期一直在关注庆安徐纯合案,不知道此次被捕是否与此有关。希望有律师能联系家属提供协助。

去年10月,翟岩民曾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刑拘,当时住所也曾遭到警方查抄。翟岩民则在被关押42天后取保候审。同年8月,翟岩民也曾因声援“郑州十君子”一度遭到拘押。

关注有关情况的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翟岩民被抓以及此前广州刘少明被刑拘都说明当局对于维权人士的打压、抓捕是长期且全方位的。

“他们怀疑(翟岩民)已经被刑事拘留,但是现在还没有得到确切消息。原因可能和翟岩民先生一直以来推动社会进步以及活跃在维权抗争这块,可能是导致他这次被警方带走的主要原因。从这两年来说,习近平上台以后,中共当局对民间抗争人士的逮捕也好、抓也好,他并不分什么敏感期、非敏感期,这两年都是持续地打压。只要任何不服从当局管制,进行维权抗争,他长期都是保持大范围抓捕的态势。所以像北京的翟岩民也好,广州的刘少明先生也好,他们一直以来都是活跃在维权一线,所以当局什么时候对他们打压都是很正常的。”

王爱忠表示,同样作为维权者,他们会努力为这些被捕者发声,将他们的情况“广而告之”,引发社会关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