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电动车被禁 广州布匹市场档主千人抗议


2017.07.13 12:24 ET
1 广州中大布匹市场档主抗议 (受访者独家提供)

广州中大布匹市场日前爆发数千人抗议行动,原因是当地警方一刀切扣查档主用来运货的三轮车、电动车等五类车,导致档主强烈不满。当局派出200余名特警维持秩序,有抗议者被带走。

抗议行动发生在7月12日下午。了解情况的广东维权人士张唯楚告诉记者,参与抗议的有数千名群众:

“是广州市中大布匹市场那里的,那是个批发市场,(档主用)三轮车运货成本就比较低一点,就不用买小汽车。他们不让三轮车进入。这次大概有3000人(抗议),还有两百个特警。”

张唯楚告诉记者,该中大布匹市场整治五类车已有好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抗议行动,而今年当局特别调来了特警。

广州海珠警方7月12日通报指:14时30分许,海珠区政府职能部门对瑞康路交通进行整治,中大布匹市场部分从业人员在瑞康路人行道驻足围观,其间有人员走到机动车路面,致使现场交通一定程度堵塞。海珠警方接报后迅速派员到场维持秩序,协助交警部门疏导交通,带离个别现场不听劝导、不配合执法的人员,及时恢复现场交通和治安秩序。

通报还强调,对违法堵路、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警方必将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处理。

五类车指的是电单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轮椅车以及改装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布匹市场档主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底,他们收到了一份通知,要求在7月将所有五类车交去统一地点回收。而从7月10日起,布匹市场附近的每个路口都有交警排查,发现五类车就予以扣压,由此引发了这场抗议:

他说:“6月底的时候发过通知,发给这些商家和档口,要求把五类车在7月份之前到哪一个回收点回收。7月10号开始,每一个路口都设卡,五类车、电动车就全部拦截,从早上查到6点多钟。很多商家就在6点多钟以后才开始运作。他一个档口,一年几百万租金,那么多工人,涉及到他们利益的话,他们都会有愤怒。”

该档主表示,用三轮车、电动车运输货物对于商户而言十分有必要,完全禁止对于商户的利益有极 大的损害。

本台记者13日致电中大布匹市场管理处,但电话无人接听。

有网民表示:从人力三轮车到电动三轮车,缺乏的不是一味的禁,而是管理。动不动就抓抓抓,怎么服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