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平出狱公民迎接被带走


2015.08.09 12:50 ET
m1217-ckp 图片: 上海新公民运动参加者李化平。 (维权网)

上海维权人士李化平本周日刑满释放,而当天前往监狱迎接其出狱的各地公民均被警方带走,并遣返回家乡。截至记者当晚发稿前,李化平本人仍不知去向。

因声援小安妮上学而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囚两年的上海维权人士李化平本周日(89日)刑满获释。

当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公民前往合肥义城监狱迎接李化平出狱,但他们并没有见到李化平,反而被警方全部带走。

本台记者当晚八点联系其中一位上海网民“狮子小银”时,她告诉记者,她还在被遣返的火车上,而李化平出狱后究竟被送往了何处,目前仍未有消息。

“早上大约我们是八点多一点就到了监狱附近。到9点钟的时候就往监狱那边走。它的大门口有比较多警察,他们问我们来做什么,我们说来接李化平的。其中有一个人说,接李化平的话,他已经被提前释放了。那我们就问是几点,包括什么地方,结果他就讲几点不告诉我们,到什么地方是根据他本人的意愿,他想去哪儿就把他送到哪儿。结果在这个时候,我们有一个网友,好多警察突然冲过去,可能是因为他在照相。就在这个时候又从里面冲出来十来个穿蓝衣服的警察,把我们全部都带到了一辆警车。到下午两三点到四点左右,我们这六七个人就被陆续地送往各个地方,送到不同的高铁上。现在为止我们还不知道李化平的情况,我问了他的侄子,他侄子也一点消息没有,他家里面也一点音讯也没有得到。”

同样因声援小安妮上学而被判囚110个月,李化平的狱友姚诚此前曾在网上发布消息,希望有意迎接李化平出狱的公民与其联系。本台记者周日拨通了姚诚的手机,但他的手机被干扰十分严重,无法正常通话。

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原本也与南宁维权人士张维相约迎接李化平出狱,沈良庆周日告诉本台,他一直等到约中午11点也不见张维到来,只能作罢。对于公民被抓,沈良庆直言这是当局因为恐惧而做出的违法行径。

“他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非法的。就是他(李化平)本人作为当事人,处罚过了,现在释放了,那么他应该是自由的。我觉得他这样做很荒诞,你把这么多人都拉进来,我相信很多情况下都是这样的,都没有任何手续的。其实就是他感到恐慌,他就害怕,害怕你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声势。从他的角度来讲,就是维稳嘛。”

网名“挪威森林”的李化平,1966年生于湖南娄底,1983年进入成都理工大学,1996年后定居上海。2012年开始参与新公民运动,倡导发起中国的同城公民圈子,同城公民饭醉。是主张独立思考的批评者。2013810日,他因参与帮助安徽异议人士张林之女小安妮上学一事而被合肥警方刑事拘留。李化平曾表示,教育平权是他一贯的主张。自由、民主、法治,所有美好的东西都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为之奋斗。作为一名父亲,他不能把该负的责任推脱给下一代,一代人要负起一代人的责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