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民办教师聚北京上访 要求落实各项待遇


2016.09.28 14:33 ET
m0928-yf2p.jpg 资料图片:北京的国家信访局。(public domain)

中国全国各地上千名民办教师9月28日集体前往北京维权,他们先后去了国家信访局以及教育部。有参与维权的老师向本台表示,他们今年以来已多次赴京上访,不过他们诉求的养老、医保、转正等问题至今没有落实。

上千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民办教师9月28日再次集体赴京上访维权。参与维权的来自黑龙江的曹老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上午去了国家信访局,下午前往教育部。

曹老师:“上午我们上国家信访局了,下午上教育部。”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
曹老师:“今天我们在国家信访局有一千左右人吧,来自各个不同的省份,有黑龙江、辽宁、湖南、湖北、广东等等等等,25个省份。”
记者:“去了之后信访局有接待你们或者说什么吗?”
曹老师:“信访局有接待,信访局接待的说回地方去解决。我们说了2016年有督办函42号,就是让他们自查,到现在也没有把这个督办函给我们往上报。”

曹老师说,他们中不少都是80年代入职的教师,后被迫下岗,为了要求当地政府落实养老、医保等待遇已经奔波了十几年,仅今年也已前往北京多次,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我们这些老师都是在86年前参加工作的,国家97年32号文件给予转为公办教师的,不但没给我们转,还把我们转正的编制都给买卖了。00年我们不该下岗,不在清退之内的,但把我们清退下岗,所以我们现在是含冤十五六年的冤情。有的老师已经年过半百,该涉及到养老、医疗的问题,没有养老医疗的保障。到9月末(今年)我们维权已经六七次了。”

今年教师节前夕,全国各地的民办教师也曾发起过一次大规模的集体前往北京教育部上访活动,但大部分老师都被现场的保安和警察送去了久敬庄。另一方面,当局也加大截访力度,包括教师代表等都被地方政府派来的国保、政法委官员或教育局人员控制。而在该次的维权行动中,教育部没有任何人出面接待教师。

另一名吴老师28日向本台表示,目前全国仅部分地方给老师发放补贴,但所谓的“补贴”也是微不足道;大部分地区的地方政府不但不理会老师们的诉求,反而用尽各种方法进行打压。

吴老师:“合理的维权、诉求得不到解决,他们才去(北京)的。国家政策蛮好的,但是地方政府不作为,有的地区甚至对老师诉权的态度或者行为(很恶劣),不让去北京的,这都有。”
记者:“有没有哪一个省或者城市已经落实了给老师的养老、社保?”
吴老师:“有,那是微不足道。据说河北一个月给补助20元,有的是10元,就是这样。”

今年9月5日,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民办教师郭焕实被带往当地派出所,翌日身亡。据称遗体身上及面部有伤痕,家属随即遭到当局监控,还被要求尽早将死者下葬。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