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环保公益人士刘曙被指“泄漏国家秘密”遭警方拘留


2016.10.11 12:54 ET
M1011-YF2P1.jpg 长沙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曙。(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Photo: RFA

日前,长沙民间环保组织“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刘曙突然被警方以泄漏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为由拘留。有法律界人士就该事件质疑当局,涉嫌滥用职权。

长沙“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刘曙109日晚,突然被警方带走。11日传来消息,刘曙已被行政拘留。

根据网传的行拘决定书,刘曙因涉嫌泄漏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三十一条之规定,对其予以行拘十日的处罚。

长沙“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成立于2013年,机构的主要合作伙伴包括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析测试研究所、湖南省图书馆等。媒体合作伙伴有:湖南日报、腾讯大湘网、新浪湖南等。该机构坚信行动改变生存;由6位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建立;调查老百姓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水、土壤、粮食;并且建立了民间独立的检测实验室。该机构进行的长株潭饮用水调查项目是全国第一家环保NGO对饮用水做的大型检测调查活动,开启了民间第三方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独立的检测。

本台记者11日联系上该NGO的一名环保志愿者,对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刘曙被拘留的原因是什么,又指由于事件较为敏感,因而不便接受采访:

这个事情比较敏感,我们不是特别好接受媒体的采访。你从那些信息里面去找资料吧,她是涉及国家安全的,现在我们的律师正在跟进。

记者:因为只是一个环保机构,到底是哪些方面涉及到了(泄漏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

对方: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因为她行政拘留以后我们没见到人,也没看到有关资料。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依据什么证据给出的这个行政处罚。我们现在不知道政府到底是指哪方面的国家安全。

记者:她之前进行的是哪些环保项目?

对方:多着呢,水安全问题,洞庭湖水的调查,重金属的调查。

记者:当时把刘曙拘留的时候,有没有把一些电脑之类的物件扣押了?

对方:如果走这样的程序的话,如果涉及到国家安全的话,有些东西程序是必须走的。其他的具体的细节我不好跟你讲。

除了对长株潭饮用水进行调查外,该机构也曾进行湖南重金属污染调查、湘江流域农田水土污染和粮食安全调查等。201411月,曙光环保组织披露了湘江流域有土壤砷超标715倍,镉超标200多倍,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中国官方媒体央视也曾对此进行过报道。

湖南律师文东海101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刘曙长期从事环保工作,与所谓的反间谍毫不相关,质疑警方滥用职权,随意扣帽子:

所谓的反间谍应该是军事情报、一些国家机密提供给境外组织,或者替境外组织收集情报。环保这个问题是世界上一个公认的问题,也是大家都在努力推进,属于社会领域,跟一个国家政权没有任何关系。所以她这个所谓的(泄漏)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肯定是不构成的,现在警察是在滥用职权,如果他这么生搬硬套的话,我觉得完全是一种徇私枉法的行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