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抓捕被捕者家属寻人无果 孙林围观王健案遭刑拘


2016.11.21 10:50 ET
m1121-yf2p.JPG 严均均前往派出所寻找丈夫无果。(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深圳大抓捕行动中一名被捕者的家属日前前往当地派出所寻找亲人,先被告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后又称查无此人。此外,南京自由媒体人孙林因围观王健案件开庭,被警方刑事拘留。

本台此前报道了邓洪成,肖兵、王威、沈力、李焱等5名深圳公民在同城聚餐后失联,寻找几人下落的3人也陆续失联,或遭到抓捕。其中,被捕者之一王军的新婚妻子严均均因担心丈夫,前往寻找。

陪同严均均一起找人的深圳维权人士黄美娟21日告诉记者,上周六他们前往社区警务室被告知王军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在21日上午,他们前往坂田派出所查询时,值班人员却称派出所未办过该案,目前王军下落不明。

黄美娟:她星期六的时候先是去坂田警务室去问,警务室当时跟她说,坂田派出所办的案。说他涉颠覆国家罪。昨天她就去了坂田派出所,那里有个0107室,当时有人值班,说叫王军这个人这个案子有一个警官办的案。今天我又陪她去坂田派出所,值班的警员给她查过,说系统里没有叫王军的这个人,现在的情况就是派出所否认他们办了王军这个案子。

记者:那一开始说王军煽颠?

黄美娟:开始的时候,坂田警务室包括昨天到坂田派出所都是说王军涉颠覆国家政权罪,而且说送到了龙岗看守所。今天她要拘留通知书,他们查办案的电脑里头说没这个人。

维权人士徐秦日前发表文章说:如果一个连饭桌上的私人空间,公民的言论自由权都没有的国家;一个连酒后几个草根牢骚都能颠覆的国家;一个需要靠满街特务、警察维稳的国家,我想执政者是否到了应该考虑引咎辞职,解甲归田的时候了?否则我们认为中国首先被颠覆不是国家而应该是执政者的执政大权吧?

此外,本月16日,王健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开庭审理时,不少前往围观的公民遭到警方扣押,他们大都于当晚获释,只有孙林一人未获释,后证实他被当局刑事拘留。

了解情况的南京作家江淳21日告诉记者,孙林被拘留的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今天已经完全确认了(孙林被刑拘),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治安。16日上午9点多,他们4个人一起到江宁区法院门口,在附近值班的几个警察、辅警就叫他们上车,孙林还发了5张名片给警察。后来听车上的人说,警察把孙林的5张名片扔在车上了,孙林很生气,可能吵起来了,后来又打起来了,孙林用头撞玻璃,又拿出一个水果刀,(说)你们再打我,我就自杀。然后警察就上来抢他的水果刀。

据悉,孙林已被送往南京市玄武区看守所。江淳表示,目前他正在为孙林寻找律师,希望能有律师尽早介入,协助孙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