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公布人权报告 批评中国打压增加


2016.04.14 12:40 ET
m0414-yf3p.jpg 2015年已被抓捕的部分人权律师。(Public Domain)

美国国务院发表年度全球人权状况报告,批评中国在过去一年对律师的打压,并提及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可能有中国内地公安的介入。有评论认为,中国对于人权的践踏是制度性的,而红二代领导人不惜代价维护自己权力的意志更强。

美国国务院4月13日发表年度全球人权状况报告,涵盖了199个国家的政府在人权方面的作为,并对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埃及等国家2015年的人权状况进行了谴责。

在涉及到中国的部分中,美国的人权报告指,中国针对参与公民及政治权利倡议的组织和个人的打压有所增加,针对法律界的镇压尤其严重。去年,中国数百名律师和律所工作人员被讯问、调查,其中很多人被秘密拘禁长达数月,而被拘禁者未被起诉,也不能与代理律师或家人见面。

报告还提到,在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香港出版界工作者先后在泰国、香港和深圳失踪,相信事件与中国公安有关。报告认为,香港最重要的人权问题是市民难以通过公平的选举去改变政府,新闻、言论及学术自由受到限制,传媒自我审查及控制报道内容的情况也在持续。

对于美国的这份报告,广西人权作家戚钦宏4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欢迎,认为会给中国当局造成一定的舆论压力。戚钦宏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在2016年仍在持续变糟,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觉醒的人们不再害怕打压。他说:

“美国的报告肯定有作用,对中共肯定有压力。我个人认为,不管中共是怎样打压,靠开放的互联网,中国觉醒的也越来越多,大家也不怕打压。任何一个集权统治都不可能和民主潮流对抗的,不管他们怎样打压,中国都是在进步,觉醒的人会越来越多。”

今年3月31日,独立记者高瑜的住宅遭到当局强拆,高瑜被气病入院治疗,事件引发海内外一片谴责声。而就在前一天,4月13日,无锡多名维权人士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的名义传唤,24小时后仅一人获释。

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4月14日向本台表示,新领导班子上台后,中国对于人权的打压越来越严重,其一是因为新领导人中有不少“红二代”,其二是社会矛盾在不断加剧。

“最近两年情况确实有些不同,镇压的力度更大了。我 想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取决于这一班领导人,常委很多都是高干子弟,他们对维护自己权力的意志可能更强;另一方面,确实经过这十几年的集权发展,积累的社 会矛盾比较大,最近两年社会矛盾更加激化了,包括经济形势又出现一些危机,所以他镇压的力度必然变强了。包括香港的铜锣湾事件也是这种情况,他甚至不惜跨 境抓人,这个在胡锦涛时代不大可能这样做。”

沈良庆强调,中共对于人权的打压是一贯的,从未停止过,这是由于这个制度所造成的。

“他这个其实跟他国家体制有关系,他这种对人权的践踏是制度性的,就像这个体制会造成腐败一样。他从来就没有放弃过镇压,只是80年代,为了国家改革开放的需要,镇压的手段稍微柔性化了一点,爪牙可能藏起来了,或者说戴上了一副棉手套。但是一旦当民众走上街头,他坦克就开上来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